车险理赔指标标准缺失、数据口径不一等问题,今后或将得到解决。近日,保监会印发了,据悉,这是保监会首次发布此类标准。
据了解,保监会发布是为保护投保人及被保险人权益,进一步提升机动车保险理赔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根据等法律法规。据了解,是保监会首次发布的系统性、规范化的机动车保险理赔管理和服务标准指标,对于解决车险理赔指标标准缺失、数据口径不一等问题,提高车险理赔相关数据的一致性和可比性,具有重要意义。业内人士表示标准的发布,为科学评价财产保险公司理赔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奠定了基础。标准分为“理赔效率类”、“理赔管控类”、“理赔成本类”等三大类,首批共设置16项指标,可监测机动车保险理赔流程各环节的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其中,每个指标要素又进一步细化为“指标描述”、“指标计量”、“指标说明”三个方面,对机动车保险理赔基础指标的评价内容、指标定义、取数规则、计算方法等提出标准化要求。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