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在经营成本、利润指标等多重考核压力下,对投保的定价机制进行了调整,车险的价格和折扣不仅与车辆上年出险次数挂钩,还将与单次出险情况、理赔金额、投保车型、驾驶员年龄等因素息息相关。定价机制调整核保更严格一年报了3次事故,昨天续保时被告知不能续保。以前不是出险5次才拒保吗?市民张小姐很郁闷,她的今年要多交钱了。几家公司都回复张小姐不但打不了折,保费还要上浮20%。还有公司直接拒绝了她的续保要求。难道车险涨价了?车险并没涨价,只是公司的核保政策变窄了。
本市某大型公司工作人员张女士表示,去年年底,国内不少保险公司都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经营情况调整了车险投保、续保、转保的定价机制,车险保费和折扣将不仅仅与车辆上年出险次数挂钩,还与投保车型、理赔金额、驾驶员性别等信息相关,严格规范多了。
价值性别不同保费有差异张女士透露,定价机制调整后,投保车辆的车型、驾驶员年龄、驾驶习惯和性别等差异成为影响车险保费的因素。不同型号年份的汽车都有不同的风险数值,汽车价值越高或越流行,车险保费也越高。车主投保机动车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会问到该车辆是否指定驾驶员。如果投保的汽车是家庭自用汽车,家庭成员则可以成为指定驾驶员,根据驾驶员的性别、年龄以及驾龄情况,能享受不同幅度的费优惠。以一家大型保险公司为例,如果指定驾驶员为女性,可以省去5%的保费,另外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则认为男性出险率低,可以给出保费优惠。
相关专家提醒使用指定驾驶员可以便宜10%左右。如果指定驾驶员为女性,可在上述基础上再省去5%。如果车主一般都在天津市行驶,离开天津的几率几乎为零,还可使用指定省(市)内行驶,可再省去5%。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