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翘首期盼的保险业顶层设计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俗称新“国十条”)于8月13日发布。业界普遍认为,商业保险的地位将因此大大提升。作为商业保险的一种,与广大车主的生活息息相关,向来备受关注。近日,记者调查得知,尽管目前车险限折令(车险最高折扣限制)尚未正式取消,但淄博本地不少保险公司已提前打起了价格战,靠加大折扣力度博得人气。创历史新低的5.95折电销车险在给广大车主带来利好的同时,不少可预见问题的凸显也值得关注。折扣限制将取消保险公司提前打价格战张店市民宋先生的车险即将到期,最近一周,已经有3家保险公司先后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这几家保险公司都在向我推销电话车险,最高折扣为5.95折,以前在4S店买车险从来没有这么大的优惠力度。”这个前所未有的超大折扣让宋先生很惊喜。“电销车险是车险的一种购买方式,我们以电话为主要沟通手段,借助网络、传真、短信等方式帮助客户购买车险。”8月16日,一驻淄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在4S店的柜台办理车险业务,最大优惠为7折,如果通过电销购买车险,则最高能在此基础上再打8.5折。这样算来,电销车险的最大折扣为5.95折(0.7×0.85)。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另外几家驻淄保险公司,对方给出的电销车险折扣计算方法与上述公司的方法一致,电销车险的最大折扣同样为5.95折。
8月16日,从事车险销售业务多年的业内人士朱先生坦言,5.95折的电销车险“前所未有”。朱先生介绍说,保险公司车险赔付率一般在45%左右,人员、办公等费用一般在20%左右,以这个成本来算,5.95折的折扣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几乎是不赚钱,甚至要赔钱”。“业界都知道,为了鼓励保险业的自由发展,车险的最高折扣限制很快将被取消。也就是说,将来保险公司有权在可承受范围内自行定价。”朱先生介绍,在这种背景下,很多保险公司都提前打起了价格战。不少保险公司之所以推出这样巨大的优惠,最根本的目的在于依托强大的经济实力抢占市场份额。朱先生表示,目前的经济环境对一些小型保险公司非常不利。经济实力雄厚的保险公司为博得人气推出巨大优惠,小型保险公司为了留住客源不得不跟进,但因为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做依托,在高额成本面前,不少小型保险公司的发展举步维艰。电销车险便宜车主担忧服务质量5.95折电销车险给广大车主带来巨大利好,但不少问题的凸显也值得关注。在8月16日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电销车险的优惠力度虽大,但部分车主却难以享受。朱先生介绍说,贷款买车的客户在买车时需要向4S店交2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押金,在车贷还完之前必须在购车的4S店内购买车险,否则押金不予退回。
在4S店购买车险无法享受电销车险带来的优惠,不在4S店购买保险,则押金要不回来。对于那些尚未还完车贷的车主来说,问题的矛盾正在于此。8月16日,业内人士朱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客户购买了一辆价值10万元的轿车,商业险约为4000元。如果在4S店购买车险,按照7折的优惠计算,商业险至少需要花费2800元。如果通过电销的方式购买商业险,则只需花费2380元,仅商业险一项就省下420元。对于车险价格优惠的相关问题,从事车险查勘、理赔工作多年的郑先生则认为,电销车险的巨大优惠导致保险公司利润减少,受成本的限制,保险公司今后对事故车辆定损环节的把关必将更加严格。“伪造现场、扩大损失一类的现象一定会受到非常严格的管理和限制。”郑先生说。
此外,有车主提出了自己的担忧,“车险价格降下来对车主来说是好事,但保险公司利润减少也是必然。在这种情况下,谁能保证今后保险公司的服务质量不会下降?”来源:鲁中网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