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层出不穷的“豪车”被撞事件在给车主们敲响警钟的同时,也掀起了一场“车险”扫盲运动。
专家提醒,尽管保单上条款的文字大多又小又密,但事关车主切身经济利益,投保时还是要甄别轻重、按需购买。否则,等出了事故后才发现竟然买错保险或保低了金额,就悔之晚矣。那么,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车险种类,又该如何正确选择呢?让我们先虚拟一个场景吧,我开车追了尾,然后又撞上护栏、碰到一个路人,我的车前部也被撞得起了个大包。交警来后,确定我负全责。
我的车上了保险,这时,自己的车、人家的车、护栏以及路人,该得到保险公司什么样的赔偿呢?据太平洋保险的专家介绍,在我国,车险可划分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商业险,商业险又包括车辆损失保险、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等险种。
像上述事故,车辆损失保险是用来赔偿被保险人自己修车的钱,保险公司会根据被保险人在事故中所负责任的比例,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交强险和三者险用来给对方修车,修复护栏,给受伤的路人看病。一般是交强险先赔,不够的话三者险再赔。三者险有赔偿限额,即保险人赔偿的最高限额。三者险的每次事故最高赔偿限额,一般由投保人根据不同车辆种类选择确定。太平洋保险建议最好选择投保20万元以上的限额,因为在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车主要承担的赔偿责任和数额都增加了很多,过去10万元以内就能理清赔偿的事故,现在20万元还不一定够。
不难看出,车辆损失保险、交强险和三者险只承保被保险人的车辆本身和第三者责任,要想得到更多保障,还有其他一些常见险种,我们也应该熟悉并有选择地投保车上人员责任险购买了它,当发生意外事故导致被保险车辆上所载人员人身伤亡,依法应当由被保险人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保险人可依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全车盗抢险重点在于全车被盗窃、被抢劫、被抢夺,如果只是车上某个零件被偷就不在它的管辖范围内了。涉水损失险车辆在涉水行驶的时候,发动机进水了,这时候修理发动机的费用由此来赔。投保了玻璃单独破碎险的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发生本车玻璃单独破碎将获相应赔偿。不过,灯具、车镜玻璃破碎等不在赔偿范围内。
车身划痕险要点在于无明显碰撞痕迹的车身表面油漆单独划伤。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