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私家车渐渐进入寻常家庭,纠结的选车结束后,买保险就成了头等大事。面对众多的保险公司和险种,如何根据自己的条件和要求来投保,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的效率?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保险种类多,新车买全险更省心   采访中,大多数车主都表示,车险种类比较繁多,刚开始买保险没经验,一般情况下会选择知名度较高的保险公司购买全险。   “新买的车办理保险时也没什么经验,所以购买了全险。”车主张女士介绍说,买车前就开始关注保险了,朋友和同事也都在一起帮忙研究该买哪些保险,险种较多考虑的问题也就很多,生怕哪个险种没有买到,万一出了问题没有保险索赔,索性就购买了全险。   与张女士想法相同的车主郭先生表示,买车前也不准备购买全险,就选择一些比较关键的保险购买,例如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但是后来亲戚、朋友都劝他,新车第一年最好买全险,毕竟自己第一次买车还是新手,出了问题有保险公司做后盾还是比较放心的,因此他最后也选择购买车辆全险。  
 买车已经有5年时间的周先生建议说:“新手第一年没有经验,免不了刮刮蹭蹭的,可以买全险,放心一些,等过两年熟悉车况、路况了,技术也娴熟一些了,就可以只买两三个必须买的车险了,费用上可以节省一些。”   投保要找好“靠山”也要认真选   有些车主选择购买全险,有些车主选择性地购买保险,那么,哪些保险是必须要买的,车主应该怎样来判断购买保险的种类?一位从事多年保险行业的业内人士介绍说,市民购买车辆后,购买车险是一项非常关键的工作,现如今,保险公司非常多,选择好的投保公司至关重要。为了避免麻烦,投保要选择知名度较高的保险公司。有些市民为了省钱可能会选择一些保险费用较低的公司,单单从保险费用来说确实会省下一笔钱,但是后期的服务也会随之缩水。相比较,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的保险公司,虽然保费高一点,但是理赔的标准和过程也会更加正规和完善,而且很多情况下能按照4S店的维修费用赔给客户。 
  当然,保费高也不一定就适合自己,对于新手新车最好购买全险。但是有经验的车主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种类。不仅如此,每家保险公司的优惠幅度和活动开展不一样,通常情况下,电话保险的保费优惠幅度会高一些。该专业人士提醒广大车主,新车买保险除了几项必须要买的保险外,车损险、盗抢险、车身划痕损失险和玻璃单独破损险这些保险种类建议购买。除此之外,车主也要考虑到人身安全,对于新手驾驶员来说,商业第三者险和车上人员责任险也建议购买。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