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预热了一整年的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这一改革关乎上亿车主切身利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昨日保监会下发了《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宣布正式启动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
《意见》主要围绕建立健全市场化的条款费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核心目标,其核心目标是建立市场化的费率形成机制,即鼓励财产保险公司开发创新型条款,建立健全公平、公开、透明的创新型条款评估机制和创新型条款保护机制。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商业车险产品的制定权将交给市场主体,由监管部门引导保险公司调整定价、核保、费用、渠道政策,将单一的高手续费、高费用竞争转变为以优质优价为目标的全方位竞争。
据了解,《意见》出台后,中国保险协会将建立财产保险行业商业车险损失数据的收集、测算和调整机制,动态发布商业车险基准纯风险保费表,为财产险公司科学厘定商业车险费率提供参考。业内专家估计,经过初步测算,改革前后总体费率将保持平稳。不过,由于费率与风险更加匹配,风险高的客户可能会面临商业车险涨价。央广新闻透露,春节后,商业车险改革的试点范围包括黑龙江、山东、重庆、广西、陕西以及青岛6省市,预计今年5月前后方案将正式落地。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