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自然磨损、朽蚀、故障、轮胎单独损坏
自然磨损足指由于保险车辆使用造成的机件损耗。
朽蚀是指保险车辆的机件与有害气体、液体相接触,被腐蚀损坏。
故障是指由于保险车辆某个部件或系统性能发生问题,影响车辆的正常工作。
轮胎单独损坏是指保险车辆在使用过程中,不论何种原因造成轮胎的单独破损。
但是,因自然磨损、朽蚀、故障、轮胎损坏而引起的保险事故(如碰撞、倾覆、坠落等),造成保险车辆其他部位的损失,保险人应予以赔偿。
(2)人工直接供油、高温烘烤造成的损失
人工直接供油是指不经过车辆正常供油系统的供油。
高温烘烤是指无论是否使用明火,凡违反车辆安全操作规则的加热、烘烤升温的行为。
(3)保险车辆所载货物坠落、倒塌、撞击、泄漏造成的损失保险车辆所载货物坠落是指车辆装载的货物从车上掉落砸伤他人或砸坏他人财物。
受本车所载货物撞击的损失是指在保险车辆正常行驶时,车上货物与本车相互撞击,造成的损失。
(4)两轮及轻便摩托车停放期间翻倒的损失
(5)遭受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后,未经必要修理继续使用,致使损失扩大的部分。即在保险车辆发生保险事故遭受损失后,没有及时进行必要的修理,或修理后车辆没有达到日常使用标准而继续使用,造成保险车辆损失扩大的部分。
(6)自燃以及不明原因产生火灾造成的损失
自燃是指保险车辆因本车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或所载货物自身原因起火燃烧。也就是在没有外界火源,保险车辆也未发生碰撞、倾覆的情况下,由于保险车辆本车漏油或电器、线路、供油系统以及载运的货物等发生问题引起的火灾。
不明原因的火灾是指公安消防部门的《火灾原因认定书》中认定的起火原因不明的火灾。
(7)玻璃单独破碎、无明显碰撞痕迹的车身划痕玻璃单独破碎是指任何原因引起的风挡玻璃或车窗玻璃的单独破碎。
(8)保险车辆在淹及排气筒或进气管的水中启动,或被水淹后未经必要处理而启动车辆,致使发动机损坏。
(9)车辆标准配置以外,未投保的新增设备的损失。
(10)市场价格变动造成的贬值、修理后价值降低引起的损失。
(11)被保险人或驾驶人的故意行为造成的损失。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