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赔款=车辆核定损失X按责任分担损失的比例X(1—免赔率)(1)保险车辆发生全部损失后,如果保险金额等于或低于出险时的实际价值时,按保险金额计算赔款,即:
赔款=(保险金额—残值)X事故责任比例X(1—免赔率)(2)保险车辆发生全部损失后,如果保险金额高于出险时车辆的实际价值时,以出险时的实际价值计算赔偿,即:
赔款=(实际价值—残值)X事故责任比例X(1—免赔率)(3)注意事项1)我国汽车保险条款中规定,在机动车辆每次保险事故的赔款计算中,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在符合赔偿规定的金额内实行绝对免赔率。
负全部责任的免赔率为20%,负主要责任的免赔率为15%,负同等责任的免赔率为10%,负次要责任的免赔率为5%;单方肇事事故的绝对免赔率为20%。单方肇事事故是指不涉及与第三方有关的损害赔偿的事故,但不包括自然灾害引起的事故。
2)计算公式中的事故责任比例足根据国务院第89号令《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交通事故责任者应当按照所负交通事故责任承担相应的损害赔偿责任。交通事故认定划分为:全部责任;主、次责任;同等责任。全部责任(含单方事故)承担事故所造成的全部损失;主、次责任通常情况下按7:3比例分担事故所造成的全部损失,也有按9:1、8:2或6:4比例分担损失的,同等责任按5:5分担损失。
例1一投保家庭自用汽车损失保险的车辆在保险期限内发生保险事故。新车购置价(含车辆购置税)为123000元,保险金额为123000元,实际价值为108240元,驾驶员承担全部责任,依据条款规定承担15%的免赔率,同时由于非约定驾驶员驾车肇事,应增加5%免赔率,车辆全部损失,残值430元。试求车辆损失险赔款金额。
解由于保险金额高于实际价值,所以:
赔款=(实际价值—残值)X事故责任比例X(1—免赔率)二(108240—430)X100%X[1—(15%+5%)]元=86248元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