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车辆的不断增多,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也不断提升。交通事故发生后往往会涉及的问题,近年来,理赔过程中往往也经常出现矛盾,主要表现在免责方面,那么究竟为何会发生矛盾。主要便是车主对这方面内容不清晰,下面我们就来更好了解相关问题。不过在讨论免责范畴之前,还需要了解交强险的定义。交强险是指由对被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本车人员、以外的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其是强制性保险,普通私家车交强险一年的基础保费是950元。目前交强险免责纠纷争议的焦点在于,在醉酒或无证驾驶、在被保险机动车被盗抢期间、在被有意的情况下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损失的,保险公司有无赔偿义务。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在上述所列情形中,保险公司对受害人的财产损失不承担赔偿责任。
专家认为,无证上路行驶、醉酒驾驶是驾驶人明知其行为的危险性而对社会极其不负责的行为,理应由驾驶者本人承担责任,此举本和保险公司没有关系,否则便助长了不正之风,希望车主都能够清晰认识。醉驾、无证驾驶等构成交强险免责事由,车险专家在此提醒,车主投保后并非 万事大吉 。机动车作为危险性的交通工具,车主上路时必须本着为自己和为他人生命负责的态度,做到小心谨慎驾驶,否则出险后只能自尝苦果。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