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先生说,他的即将到期,从4月底开始,每天都能接到1~2通的推销电话,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某家公司在他明确拒绝购买产品后,还是不停有电话打来,他提出抗议,对方的解释是:可能是其他同事打的电话,他不知道。
这两个月里,我一看到是保险推销电话就烦躁,为了让他们别再继续骚扰,我只能请别人帮我接电话,然后谎称换了手机号。周先生说,不光是电话,还有短信轰炸,各家保险公司轮番登场推销。这些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不仅知道他的姓名、手机号、车牌号,甚至连车辆的发动机号、出险情况、往年购买的、到期情况都了如指掌。他质问对方是如何知道这些信息的,工作人员解释,这些信息在行业内的一个平台上是共享的,业内人员都可以看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约80%以上的车主都遇到过类似的困扰,特别是在车险到期前的一两个月内,经常会有保险公司打来电话,推销自己的产品。而在车主购后,这些保险公司绝对不会再做无谓的骚扰,对车主的各项信息都十分清楚。保险公司是如何准确得知车主的各项信息的,相关部门是否能对此进行监管?记者咨询了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叶为民介绍,车主投保是全国联网的,每个保险公司的总部都可以进入这个网络平台,看到车主的信息。但在靖江设立保险机构的大都是支公司或者营销服务部,无权进入这个平台,因此车险电话大多来自位于外地的保险公司总部,他们对此也无可奈何。
叶为民建议,车主如果接到推销车险的电话,又不打算购买,可以明确拒绝。很多车主会说等过段时间再考虑、我再比较比较等话,应付对方,就会误导他们,导致电话不断。车友唐先生认为,防止电话骚扰的根源应是防止信息泄露,但目前法律法规对此监管并不得力。在监管缺失的情况下,车主不要将手机号码留给保险公司,可把办公室电话留给对方。他称,车主关键是要记住保险公司以及的电话,遇到事情时可以联系对方,而自己的手机号码没有必要告诉对方,以防日后遭到骚扰。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