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刚刚买了二手车,还没怎么开,续保时就比新车保费高出450元。车主王先生对此不解。事实上王先生的遭遇并不鲜见。北京近日提醒,的费率浮动挂钩出险理赔记录,购买二手车时应关注车辆既往的理赔情况。
北京保监局介绍,根据2007年颁布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费率浮动暂行办法》(保监发[2007]52号)和2009年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北京地区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京保协发[2009]69号),和商业险的费率浮动均采取从车原则处理,即费率浮动与被保险车辆的道路交通事故情况挂钩,商业险费率浮动与被保险车辆的出险理赔次数挂钩。据了解,新《保险法》自2009年实施后明确规定,被保物转让,受让人将承继保险权利和义务。随后,北京地区将这一法律条文落实在车辆险责任转让上。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制定的车险操作实务指引指出,对于过户车辆,新车主将自动承继原保单相应的权利和义务,不再需要到办理过户手续,原车主不再对此保单具备相应的权利和义务。这就意味着车辆的交强险和商业险的责任和义务也将同样转嫁到新车主身上,一旦此前车辆具有多次交强险和商业险出险和理赔记录,依据交强险和商业险费率浮动方案,新车主将承担上浮费率所应多缴纳的保险费。
依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规定,上一年度发生两次及两次以上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交强险费率上浮10%,上一年度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死亡事故,将上浮30%。不过,上一年度或连续多年车辆未发生有责任交通事故,车主将享受费率下浮10%。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