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眼下已进入春运时期。在这场堪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人类大迁徙中,路况往往会变得非常拥堵,交通事故的概率也增大。保险公司提醒打算自驾回家的人,想要得心应手对付路上可能出现的意外,事先掌握车险理赔相关知识则是非常有必要的。
拼车之前先买座位险春节期间拼车回家已是平常事,不过,拼车虽然方便,但也增加了风险,很多车主并不知道,如果是有偿拼车,一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有可能拒赔。驾驶员在参与拼车的过程中有责任保障乘客的安全,所以一旦发生了交通事故,就必须在一定程度上进行赔偿,拼车有特殊性,太多的案例证明司机出于好意搭乘好友,车祸后乘客与车主反目。从安全保障的角度出发,业内人士建议拼友应事先商议,一方面统一购买相关的保险,另一方面可签订拼车协议来保障双方权益。一般情况下都有交强险作为保障,但是由于交强险的适用范围较广,且针对性不强,所以驾驶员也应该适当购买其他的保险作为双重保障,其中座位险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座位险是指保险车辆发生意外事故,导致车上的司机或乘客人员伤亡,保险公司将赔偿治疗费或事故金。我们经常所说的座位险其实就是车上人员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属于商业险种之一,包括司机和乘客的座位险,它是专门保障车上乘客的一个险种。
业内人士建议,拼车时购买座位险能更有效降低司机要承担的风险,增加意外保障。此外,拼友还应注意在拼车中扮演的角色,在部分险种中,驾驶人和乘客的理赔额度也有所不同。驾驶员若发生过交通事故并致人伤亡者,部分保险公司是不予承保的。
异地出险注意保护好现场。春运期间,高速车流量大,车速较为缓慢,部分路段可能出现拥堵情况,出险的概率就更大了。异地出险是自驾车主最容易遭遇的理赔问题。目前绝大部分保险公司都开通了“全国通赔”服务,如果异地发生车祸事故,只需要拨打保险公司全国统一服务电话,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引,就可以完成异地报险、定损。不过,大多车主都不清楚爱车异地出险时该如何处理。如果自己全责的话,对方见你是外地人,很可能会提出要私了给现金。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了,如果你想回家之后再报保险公司处理的话,很可能会拒赔。因为没有事故现场,保险公司无法做现场定损和勘验,就有理由拒绝赔偿。就算当地交管部门出具了事故证明,可如果车主没有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也会因为无法现场定损来确认损失状况,而无法计算理赔金额。一位车险理赔员介绍,发生交通事故后,首先应妥善保护好现场。很多车主被别人追尾本是对方全责,见后面堵车很严重,想着开到路边和对方商量,没想到等交警来,有责方矢口否认,这时候自己才想起应该先手机照相,结果有口难辩。其实,如果是比较轻微的事故,第一时间报案后,征得保险公司同意,车主可以自行现场拍照。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