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爸今年61岁,身体较弱,想给他买,但问过几个,都说这个年龄除了,疾病医疗方面的险种已经没机会买了。甚至有代理人让我自己多买保险,说我就是爸爸的”保险”。难道老年人真的没有合适的保险可买吗?”这是一位网友近日在某保险网站交流区发出的抱怨。在这封帖子下,几位有类似困惑的网友也纷纷发表看法,感叹现在连蔬菜和宠物都可以上保险,适合老年人的险种却那么少,令人困惑。
的确,尽管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市场对于老年人的保险需求很大,但针对“银发群体”的险种却比较少。按照保险业内人士的说法,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老年人作为疾病和意外事故高发人群,风险较高。若不在条款规定的年龄范围内,保险公司就不太会接纳;二是投率高,一些保险公司曾想为老年人度身定做保险计划,但因费率要提高数倍以上,保费相对较贵,所以让投保人感到难以接受。
其实,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障碍”,但老年人不至于有钱却没保险可买。由于人到老年面临的保障需求主要是健康医疗和意外伤害保障。因此,只要紧扣需求,“孝子”们还是可以为父母尽一份孝心。健康险:步入老年后,绝大部分人的健康状况大不如前,由此,医疗费用成为老年人的重要支出。
据调查,老年人除日常消费外,一般医疗保健占每月支出40%左右。可见,为老年人购买一份健康险非常必要。健康险有医疗保险、疾病保险、收入保障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等种类,根据老年人的特点,较适合住院医疗险和重大疾病险。其中,医疗险可单独购买也可作为附加险购买,主要承保因意外或疾病住院而产生的费用报销,一般定额给付住院日额保险金。当然,需要提醒的是,保险公司在审核老年人的健康医疗投保时,相对比较严格。许多险种都有投保年龄限制,年纪越大,保费越高。意外伤害险:由于身体不像以前那样灵活,老年人遭受意外伤害的概率远高于其他年龄段,特别是在交通事故、火灾及其它意外情况中都容易受到伤害。因此,一份意外伤害险应作为老年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险种相比,意外伤害险具有保费低、保障高的特点,且投保费率与年轻人投保的费率差别不大,保障也较为全面。
同样要提醒的是,目前国内的意外伤害险投保年龄限制在65周岁以下,如果子女打算给老人购买这类保险,要特别注意这点。这其实也提醒投保人,保险规划真的是越早越好。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