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的目的,是引入新的信息渠道,让保户绕开传统的代理渠道,直接通过网上向投保,让保户以全新的电子商务的模式投保和并轻松享受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信息服务。网上业务模式分析按车险电子商务要求,在的车险业务将不同于传统模式,它要求保险客户能上网并具有基本的电脑操作常识。由于现在作为我们目标客户的城市私车主多为小康阶层的中青年人,他们都有一定的文化素质,较强的学习能力和自主思考能力,家里普遍配有能上宽带网的电脑并有常上网的习惯,独立完成网上投保一般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在进行网上投保之前,保户先应在自己所使用的电脑上安装数字认证客户端软件,按相关操作提示很容进行认证软件的下载和安装工作,然后才能进行网上投保相关操作。
网上车险业务投保流程首先,客户通过互联网访问保险公司的电子商务平台,选择投保功能后,电子商务平台向客户提供人机界面优良的车险投保录入页面,客户按网页要求填写投保清单,这个过程与传统手工填写基本相同,主要包括发下内容:
①基本情况。如姓名,身份证号码,住址,联系方式(含手机号码、电话及电子邮件地址等),从事职业,文化背景、爱好等。这些内容既是承保所需要的资料附件,更是保险公司CRM系统的重要资料来源。
②保险车辆的详细情况。包括车牌号、车辆类别、车辆型号、发动机号、车身号、VIN码号等,客户参照车辆行驶证可方便地录入或选择。
③保险标的明细输入。这一步是网上投保的关键信息,但与手工填写基本还是相同的,主要是选择或输入所投保车辆各明细标的具体数据,如车身价值保多大的保额,商业三者险责任限额保多少,车上人员保几座、每座责任限额多大,是否投保玻璃单独破碎条款,是否投保车辆自燃条款,是否投保责任条款,是否投保,是否随本单交纳车船使用税等。客户在输入或选择保险明细标的时,网页会自动提示当前标的含意及填写注意事项,并对客户的选择或输入的合理性做出及时响应,不合理的或需风险提示的情况应立即反馈给客户便于客户重输或确认。
④保费试算。在承保标的明细输入完毕电脑确认数据有效后,客户可立即点击保费试算功能,马上由WEB主机上的相关业务程序计算出按客户选择的投保方案,该单应交纳的保费明细,以及按可能的优惠打折后该保单应交纳的总保费等信息,显示在页面上供客户参考是否确认该投保方案或重新选择投保方案,以便从中选择自己最满意的保险方案。
⑤承保方案确认。在保险投保方案经客户认可后,可进一步选择保费的支付方式。目前可行的办法是通过网银实现网上保费划拨,也可以现金交纳。选择网上支付方式后,操作页面上会继续弹出指向相应网银的安全链接供客户进行网银转帐操作。如果选择现金交纳方式,相关电子商务管理程序会提醒核单人员与客户联系交款方式,可以柜台交款,也可以派工作人员到约定地方收取。
⑥核保及保险单证管理。经客户认可了承保方案并选择了有效的支付方式后,保险公司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器数据库记录的客户投保信息将由相关业务软件自动复制到XX公司车险业务数据库服务器上,形成正式的投保单。保险公司相关管理部门收到该单的保费入帐确认信息后,即可对网上车险数据库上的投保单进行核保确认,形成正式保单并把该保单记录发送一份到WEB主机上,在WEB服务器上由相关软件模块产生出一份电子保单。投保人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在自己电脑的打印机上打印出盖有保险公司电子印章的电子保单和电子保费收据单,保险公司也可以根据客户要求打印普通的保单、保险卡、保费收据、交强险标徽邮寄或专人上门送递给客户。其次,已经生效的保单,在保险期限内可能由于车主或车辆一些情况发生了变化,可能需要加保、减保、退保或作其他信息修改,保险客户需要对保单作出批改处理,电子商务平台同样支持这些操作。具体操作上,保户只需在电子商务平台上选择批改功能,在批改操作页面上输入该车以前投保时产生的保单号或车辆的车牌号,电子商务系统会自动从业务数据库从读出该车的各项承保数据,显示在批改页面上供客户修改确认。
此外,如果投保车辆的上一个保期已在本公司投保过,客户在电子商务平台上只需选择续保功能,客户在续保页面上输入该车上期保险的保单号或本车车牌号,系统就自动从业务系统数据库取出该车上期保险的明细数据,显示在续保页面供客户作为本期保险的参考,用户根据本期的投保意愿,可对各项承保标的明细数据进行修改或确认,系统按最新的保险条款及折扣方式进行保费试算,而不需要客户重新进行手工录入工作。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上车险将越来越便捷有效。会有更多的用户通过车险电子商务平台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