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保险代销网站以“交强险保费优惠”、“车险最低五折”、“投保送现金”等现象,保监会上周下发了禁折令,要求各产险公司彻查网络销售情况,但是,这一纸禁令并未阻挡价格折扣的暗涌。记者昨天了解到,网上折扣以及网点销售人员私自打折的情况仍存在。 “网上交强险可打7至9折”。昨天,记者网上查到了一家自称“上海最便宜的车险”的网站。该网站负责人范某介绍说,他代理了多家保险公司的交强险产品,如果客户在他那里购买交强险,可以享受9折优惠,例如,1050元的交强险他可以945元卖给客户,剩下的105元他可以用现金返还给客户。车主冯先生介绍说,最近一家网上车险公司的销售人员给他打电话,希望他能改买他们的车险,不仅交强险有折扣,商三险的优惠服务更可达到20%至30%。
一大型中资保险公司车险部人士陈先生介绍说,目前,确实有很多小保险公司采用交强险打折的方式来吸引客户,其折扣方式主要采取了“贴手续费”的方式。
根据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管理的通知》规定,交强险每份保单代理手续费不得高于保费收入的4%;商业车险每份保单的代理手续费(佣金)不得超过报备的手续费(佣金)标准。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不守规矩的险商采用了提高手续费的方式吸引代理人和客户。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有保险公司开出了18%的手续费,代理人拿到高额的手续费后,就可以为客户打折并现金返还折扣部分。
市保监局相关人员表示,此次保监会严查的就是利用各种变相方式在车险保费上打出低于底线的折扣的行为。但他坦言,要从这些代理商处落实严打也比较难,所以这次保监会决定从财险公司入手,一旦发现违规的机构,就要求财险公司和他们解除代理关系。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