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忙的杭城交通,快节奏的生活,日益增多的私家车,汽车之间磕碰和摩擦越来越多。事故发生后,找保险公司查勘定损已经成为车主们解决纠纷和获得赔偿的“方程式”。遇到事故的车主们想越快越好地完成车辆修理和理赔,而车险定损员的技能水平直接影响车险理赔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前天和昨天,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浙江省财贸工会举行浙江保险业第二届车险定损员技能竞赛。经各财产险公司选拔的全省115名车险定损员参加这项技术大比武。比赛的裁判来自公估机构及非保险公司的车险专家。两天的比赛分理论和实践两项考试。第一场是电子化的笔试,从参加的选手中选出成绩排名前30名的选手。第二场则是现场定损的比赛,这30名优胜者中再产生10名佼佼者。记者注意到,现场定损比赛中,出现车辆损坏惨重,而定损员在有限的考试时间里要完成拍照、查勘、定损,难度着实不小。据了解,获得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的10名个人,被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浙江省财贸工会联合表彰为“浙江省车险查勘定损人员优秀选手”。为解决车险理赔难,浙江保险业从细节入手。从2011年起,浙江保险业实行车险定损员持证上岗,目前,已有3700余名定损员经考试合格持证上岗;另外,举行首届车险定损员技能竞赛,评选表彰百名优秀车险定损员等,促进了车险理赔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的提升。
据统计,目前,浙江保险业万元以下车险结案周期为18天,较去年同期提速8.6天;结案率较去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