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我是某某客户经理某某某。我们公司最近推出了新的组合,请问您需要吗?当你正忙于手头的工作时,可能会被此类的营销电话打断。如果有购买意向还好,如果根本没有意向,几句话之内还不能挂断电话的话,时间白白浪费掉不说,还可能给心情蒙上一层灰。
随着近年来业务的快速发展,遭受电话骚扰几乎成为每个车主在保险到期时的必修课。尽管电话车险为车主投保带来了一定便利,但由此对车主日常生活造成的打扰或者说骚扰同样无法忽视。滨州市目前有18公司,12家寿险公司,另外有四家保险公司正在筹建中,预计明年正式营业。而目前滨州市营业的保险公司中,已有7家取得了电销资质,开辟了电话营销业务。滨州市的车主有没有遭遇电话车险骚扰呢?答案是肯定的。车主:不管爱不爱听就一通介绍每年到了这几天,保险公司给我打的电话比我家人打的还要多。家住市区的车主张先生苦笑介绍说,前一段时间,他的即将到期,每天至少能接到三四个推销车险的电话。有时候正在吃饭,有时候是在上班,保险公司的人都会打来电话。我明确告诉他我不需要这个产品的时候,过几天他可能还会打过来。刘先生的手机通话记录显示,在9月16日至25日的通话记录里,仅仅是某保险公司的来电次数足有7条。
这些打电话卖车险的太烦人了,每次打电话进来先报工号名字之类,然后就劈头盖脸一通介绍,不会管你爱不爱听。车主鲁先生说,开始时他还能耐心听完,慢慢地电话接得多了,干脆每次都不等对方说完就直接挂断电话,可用不了多久另一个人又会打过来。我告诉他们我已经上过保险了,他们还没完没了问我上的是哪家的,花了多少钱。你说这跟他们有关系吗?
鲁先生介绍说,为了这个自己生了不少气,还在电话里骂了几句,对方也对自己说了粗话。消费者:多数人不适应电话营销资料显示,电话营销作为一种新型的保险公司直销模式,在很多保险市场发达国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与传统渠道产品相比,电话营销专用产品能够节省中介手续费,并能在现代化信息管理平台的支持下,实现快速、专业、个性化的一揽子客户服务,具有投保方便、价格实惠和服务优质的特点。但是,迅速发展的电话营销方式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其中的电话扰民、保单配送不及时、电销人员不规范等问题比较突出。在采访中有部分车主表示,电话车险确实很方便很快捷。然而多数车主提到,电话车险价格确实比去营业厅办理业务要优惠一些,但购买之后往往会感到有些不适应。
以前的保险模式基本是一对一,比如说我在一家保险公司买了车险,会相应的有一个客户经理随时与我沟通,遇到事故时,我会先打电话给他,处理起来很顺畅,这么多年一直是这种模式。如果要我选的话,我宁愿多花点钱,多去保险公司跑几趟,也不选电话车险。车主孙先生说道。支招:车主要学会拒绝在采访中,不少车主在抱怨被保险公司骚扰时,都提到自己在接电话时曾对电销人员说明了自己没有购买意愿,但过几天还是会有电话打进来。对此,王前进解释说可能是部分车主没能明确拒绝电销人员,在电话中的一些话语很可能会误导电销人员。中国人的表达方式有点含蓄,接到电话后可能会说我再看看我再等等我再想想等此类话语,就容易误导电销人员,以为他们还有购买的可能,结果是过几天还会再打电话来。最简单也是最管用的方法就是直截了当地表达出没有购买的意向。
规定:遭拒后一年内不得再次拨打据了解,早在2010年11月19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产保险公司电话营销专用产品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家开展电话车险业务的公司必须建立电话号码屏蔽制度,对于客户明确表示不投保或拒绝继续接听电话的,电销坐席人员应及时结束通话,并使用技术手段对有关电话号码进行屏蔽。保险公司一年内不得对相同客户再次呼出。据滨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王前进介绍,2010年11月份,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在中国发布通知的基础上,结合山东地区的情况提出了一些倡议。省保险行业协会向全省的保险公司及从业机构发出了倡议,包括在专门的办公场所开展电销业务,用专门的电销呼出号码呼出,严格设定电话呼出的时间段等。王前进介绍说,所谓专门的电销呼出号码,就是指具有电销资质的保险公司用对外公布的短号向客户呼出电话,而禁止使用个人电话或者办公电话。同时,不允许在休息时间及晚上9点以后呼出电话,避免影响客户休息。另外,倡议各保险公司不得以馈赠礼物等形式误导客户进入公司办理业务,变相开展电销业务。并严格落实客户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做到合法安全地采集客户资料、数据,建立完善的保密制度。
保监会只是要求保险公司采取适当措施,减少针对某个特定的车主电话营销。
保险公司是否采取这些措施尚是未知数,因为在整个市场缺乏统一管理平台的情况下,很难令某个保险公司有如此高的觉悟,自觉遵守规章。车主徐女士认为,这样的要求对于车险公司来说有点像既是球员又是裁判,全靠车险公司自觉性,起不到真正的监督作用。市民李进也表示,即便保险公司能做到自我屏蔽车主电话号码,但按照目前的情况看,保险公司的代理人轻而易举地就可以取得车主的电话,如果仅是保险公司屏蔽电话而私下搞小动作,车主被电话骚扰的问题还是难以解决。因此,防止电话骚扰的根源应是防止信息泄露,我建议车主不要将手机号码留给保险公司,这样才能防止自己总是被电话骚扰。选择:购买电话车险需谨慎电话车险虽好,但是也要预防虚假信息的危害。正规的保险公司应该有固定的呼入号码,目前市场上有一些不法分子冒充保险公司诈骗的现象。那么,如何辨别正确的呼入号码和虚假的呼入号码呢?首先,车主在选择电话购买车险时,首先要识别保险公司的官方直销电话号码。保监会规定:全国任何一家经过授权电销牌照的保险公司,均设立唯一的全国电销营运中心和投保呼入号码。经营电话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只有一个全国统一投保呼入号码和一个全国统一呼出号码,其他任何形式的推销号码均属仿冒。比如一些像小灵通的号码、固定电话号码打来,我是某某公司,我是做电话销售之类的电话一般不是电话营销正规渠道。想既节约时间,又能够选到比较好的,首先要选一个符合自己要求的保险公司。选一个从品牌,服务、网点等都能够满足自己的要求,这样有选择的公司之后,要看看公司能够提供什么样的产品。根据自己车辆的情况及自己车辆的使用状况,再去看需要选择哪方面的产品,来综合配置你这个车辆的保险,能够覆盖自己的风险。同时,还要提醒各车主,在车险投保时,不要轻易给现钱,尽量采用POS机刷卡、银行转账等形式付费,以避免中间人在代收保费的过程中,利用现金交易私自克扣投保人的保费,在今后理赔时遭到不足额赔付。专业人士预测:电销会成为保险行业大趋势王前进介绍说,按照规定,电销业务应会比原价优惠15%,因为电销省去了中间渠道。以前有中间人在公司与客户之间,电销之后就是公司直接与客户联系,省去了一部分费用,价格自然就降下来了。
对于有车主提到的电话车险赔付问题,王前进解释说,每一家保险公司不会因为客户选择营业厅购险或者选择电话车险而特殊对待。之所以客户会有一些想法,可能是因为客户经理在与客户不断沟通的过程中,会提供给客户一些增值的服务,从而使客户感觉到更满意。前几年有电销业务的保险公司很少,现在取得电销资质的公司越来越多。目前滨州市场上的30家保险公司中,已有7家公司开辟了电销业务。保险公司数量增多必然会导致竞争,结果也必然是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所以说,电话车险在未来的车险行业,会成为保险行业的大趋势。王前进介绍说。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