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买车险的最大优势是可以让投保人足不出户就买到,和投保人之间的业务流程主要通过快递公司来完成。而且,与其他渠道相比,电话销售的产品费率比其他渠道要低15%,可以为消费者节省不少保费。
那么,电话买车险的流程是什么?不过,保险业内人士表示,电话的优势将吸引不少顾客。而为了争取到客户,其他保险公司也将相继加入这一行列,以更低的价格销售出更多的保单。因此,由来已久的车险价格战将更加剧烈。专家指出,对于消费者来说,购的主要目的在于获得保障,而降价虽然可以节省保费,但保险公司可能为了获取利润而在理赔时对被保险人实行比较严格的理赔政策,这将使消费者在发生保险事故索赔时将遇到不少麻烦。
所以,降价对消费者来说并非是真正的福音。据悉,电话车险的流程一般是,首先是电话销售人员向客户介绍。但并非所有的保险产品都适用于电话销售。适合电话销售的产品往往是低参与度的标准化商品。即客户一听到就已经大致有概念的产品。其大致范围为意外、健康、车险等。如果投保人明确表示想购买保险产品,接下来就要向其递送保险申请书。销售人员了解投保人的一些基本情况后,公司将申请书交给与之合作的快递公司,按地址交给投保人。投保人按要求填好申请书并在上面签章之后,交给快递公司的人员带回保险公司。接着是保险公司的核保。对于一般的保险产品,需要经过核保来规避投保人的道德风险,降低保险公司的风险概率。
但对于电话销售而言,这具有相当的难度。核保通过之后,是银行卡或者信用卡划帐、出正式合同,最后将合同递交给投保人。投保人收到合同后,有十天的考虑时间,也称犹豫期或反悔期。
该条款允许投保人在十天之内到保险公司办理撤消合同。合同撤消后,保险公司会将保险全款返回到投保人的银行帐户中。十天的犹豫期过后,保险合同将正式生效。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