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我市电动自行车事故频发,事故发生后,许多电动车车主都选择了事后逃逸来躲避责任。何以如此?
笔者调查发现,大多车主均是因为无力赔偿事故给对方造成的损失而选择逃逸。那么,电动自行车有没有必要买保险呢赔不起就逃 ,电动自行车肇事后逃逸让人烦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电动车的市民非常多,往往发生严重的事故,很多电动自行车车主甚至可以舍弃自己的电动自行车,选择逃逸。何先生是城区的一位出租车司机,他开出租车已经10多年了,和电动车发生摩擦的次数也不少。“我们出租车司机最怕一些骑电动自行车的人,他们很多都不守交通规则,只顾自己方便,最近我在东坝文化路下乘客,车刚刚停稳,后面一辆电动自行车就给我撞上了,等我反应过来下车看的时候,电动自行车司机早已不见踪影了,后来我修车还花了300多元。”“上一次我从东城市场刚买菜出来,一辆电动自行车突然窜了过来,一下把我挂倒了,我还没有爬起来,那辆肇事电动自行车就跑得没有了踪影,害得我到医院检查花了好几百!这些骑电动自行车的撞了人就逃跑,事后很不容易抓到,真让人头疼!”谈起那些不讲交通规则的电动自行车,王阿姨显得非常无可奈何。
电动自行车买保险  车主各有说法电动自行车究竟有没有必要购买保险?笔者对城区一些车主进行了采访。
家住南河的杨先生是一名业务员,平时跑业务使用最多的交通工具是电动自行车,但提到为自己的电动自行车购买保险,他有些反感,“一台电动自行车最多价值4000元,根本就没有必要买什么保险,又不是好贵重的东西。”他告诉笔者,使用电动自行车是因为价格便宜,同时在城里使用起来方便,如果还需要为电动自行车购买保险,那么就没有必要使用它了。在笔者调查过程中,也有很多市民觉得为自己的电动自行车购买一份保险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电动自行车在行驶过程中有一定的危险,如果发生事故可以找保险公司“买单”。家住东坝的王先生有一辆电动自行车,同时也拥有一辆家用小轿车,但平时使用最多的还是电动自行车。王先生告诉笔者,电动自行车在城里使用非常方便,但在方便的同时也非常危险,骑车的时候稍微一不留神就会发生事故,“上一次我骑电动自行车,没有刹住车,撞在了一辆小轿车的后保险杠上,给对方赔了1000元,想想真是不划算,电动车本身只值3000元左右,赔都赔了1000元。如果买了保险那么就用不着赔钱了。”王先生还告诉笔者,电动自行车购买保险,只要不是太贵,那么非常有必要买。
花小钱买安心 电动自行车有必要购买保险对于电动自行车有没有必要购买保险,笔者联系上了我市保险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这名负责人告诉笔者,电动车购买保险是有必要的,虽然电动车本身价值不高,却是高危的交通工具,一旦发生事故,很多电动自行车车主根本无力赔偿。如果购买了保险,那么发生事故后保险公司就可以为事故买单。同时还能为交通警察对电动自行车的管控带来方便,“如果购买了保险,那么电动自行车造成事故后,车主就不用担心无力赔付损失而选择逃逸。”该负责人还告诉笔者,如果电动自行车参加保险,承保的保险公司需要将保费的价格报由保监会批准,方可承保。他还向笔者透露,电动自行车的保费不会过高。“花点小钱就可以买一年的安心,有什么划不来的呢?”该保险协会负责人如是说。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