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昆明12345市长热线回复了一批近期来自市民的各类问题,其中对于横冲直撞的电动车问题,有市民建议能否也让这些电动车像摩托车一样,必须培训电动车操作证领取行车证并购买保险之后才能上路?但遗憾的是,交警部门回复目前并没有相关的法律支持让电动车车主购买保险的想法。
Q电动车能强制参保吗?A只能鼓励不能强制市民:我觉得可以让电动车和摩托车一样参保,并培训电动车操作证,领取行车证,这样可避免电动车肇事后引发的逃逸、无人埋单等问题。昆明市公安局答复:目前全市各交警大队(含县、市、区),非机动车管理所均设置有电动自行车办证点,对符合国家标准且进入昆明市准予注册登记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办理注册登记,发放号牌和行车证。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规范了驾驶电动自行车的主体条件及通行规则,却未设置电动自行车驾驶许可制度。该类许可制度只能由法律设定,地方法规及规章无权设置。因此,昆明市不能够设定电动自行车驾驶许可制度,故而无法核发电动自行车操作证等。另外,在《云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昆明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中,均明确电动自行车所有人或者驾驶人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参加第三者责任保险或者意外伤害保险。因此,公安机关只能鼓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或驾驶人为电动自行车购买相关保险,而不能强制性要求其购买相关保险。Q听说失业证可以当天办结?A正常情况10个工作日内办结市民:我在网络上看到,办理失业证可当天办结是真的吗?昆明市人社局回复:根据相关规定,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应在10个工作日内向符合条件的申领者发放《就业失业登记证》并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只要符合申领条件、资料完整的,该局都严格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并未如网络传言可以当天办结。目前,市人社局开通了“绿色通道”,为急需《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劳动者尽快办理,在劳动者本人说明情况并出具相关证明情况下,最快可以在提交齐全的材料后当天办结。Q新农合医疗能否在参保地外使用?A目前昆明已没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市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否可以在参保地以外的合作医院里使用?昆明市人社局答复:昆明市2013年1月1日实施的《昆明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中,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合为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目前昆明市已没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昆明市范围内的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都按统一的政策规定参加昆明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享受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参保城乡居民可在昆明市统筹区域内的定点医疗机构持医保卡就医(包括省级医院)。昆明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在昆明市行政区域外的地区还不能持卡就医。参保人按规定在昆明市外因急诊抢救、转外就医或外出打工等原因在异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住院费用,由个人垫付医疗费,持相关单据材料到参保地的医保经办机构报销。Q环城南路地铁口电动车拉客猖獗A上月已罚款处理300多人次市民:环城南路站地铁口拉客电动车严重堵塞行人通行。
昆明市公安局回复:自地铁1、2号线开通运营以来,交警一大队对环城南路地铁站出口电动车非法营运行为一直在严格管理,除安排执勤人员在地铁站出口前对拉客、候客者进行查处劝离外,还主动联系地铁公司工作人员共同对相关区域秩序进行清理整治。仅今年10月份就在该地铁站附近劝离违法停放电动车行为1000多起,罚款处理300多人次,已发扣留电动车4辆。但由于经济利益驱使和公交覆盖等客观因素,电动车非法营运行为有一定市场空间,导致屡禁不止。下一步,交警一大队将继续加大管理力度,并适时与城管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整治。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