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保了车辆损失险的基础上,方可投保可选免赔额特约条款、里程变额特约条款、价值损失特约条款、换件特约条款、指定部位赔偿条款、救援费用特约条款、代步车特约条款等。当车辆损失险的保险责任终止时,本保险责任同时终止。
在同时投保了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的基础上,方可投保不计免赔特约条款、法律服务特约条款。当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中任一险别的保险责任终止时,本保险责任同时终止。
特约条款与基本险条款相抵触之处,以附加险条款、特约条款为准,附加险条款、特约条款未尽之处,以基本险条款为准。
一、可选免赔额特约条款
只有在投保了车辆损失险的基础上方可特约本条款。当车辆损失险的保险责任终止时,本保险责任同时终止。
特约了本条款的投保人在投保时可以与保险人协商确定一个绝对免赔额:按照保险合同其他条款计算的保险人应负赔偿额度低于该绝对免赔额时,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高于该绝对免赔额时,保险人在扣除该免赔额后,对高于部分予以赔偿。
选择了本特约条款后,赔款计算公式为:
赔款=按照车辆损失险计算的赔款—选定的免赔额投保了本条款的投保人可以依其所选定免赔额的不同享受相应的费率优惠。
被保险人发生保险事故后,应及时进行施救并避免损失的进一步扩大,如果被保险人未尽到合理施救的义务致使损失扩大时,保险人有权对损失或扩大的损失部分予以拒赔。
本条款不适用于玻璃单独破碎险、全车盗抢险及车辆停驶损失险。
特约了本条款后,主条款的免赔规定不发生改变。
二、里程变额特约条款
只有在投保了车辆损失险的基础上方可特约本条款。当车辆损失险的保险责任终止时,本保险责任同时终止。
特约了本条款的投保人,可在投保时与保险人协商:当按照国家规定的行驶里程数计算的折旧率低于按年计算的折旧率时,按照以行驶里程数计算的折旧率确定保险车辆全部损失的保险金额。 按照行驶里程折旧率计算公式为:
折旧率:投保时已行驶里程累计国家规定的最高累计行驶里程数特约了本条款后,主条款的免赔规定不发生改变。
三、价值损失特约条款
只有在投保了车辆损失险的基础上使用年限在一年以内的私人生活用车及行政用车方可特约本条款。当车辆损失险的保险责任终止时,本保险责任同时终止。
特约了本条款的保险车辆发生车辆损失险责任范围内的部分损失时,保险人对由于车辆损毁引起的车辆贬值,按照以下方式进行补偿:
(1)当保险车辆的实际修复费用大于或等于新车购置价的10%(含10%)时,按照新车购置价的10%给予补偿;(2)当保险车辆的实际修复费用小于新车购置价的10%时,按照实际修复费用给于补偿。
保险人对保险车辆的价值损失进行一次补偿后,本保险责任自动终止。本条款所指新车购置价不含车辆购置税。本特约条款项下的赔偿不实行免赔。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