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违法贴了牛肉干有人帮你赔钱?最近一款名为“贴条险”的“保险”产品横空出世,而且第一次违章只要花1元钱就可以获赔,相当于天上真的掉下了馅饼!就在车主们纷纷表达出浓厚兴趣的时候,保监会两度发声表示涉嫌违法经营。而为违法行为买单的产品也不是保险产品。
所谓的贴条险是一款手机APP研发的产品,任何人都可以注册购买。用户只要下载了该APP后,输入车牌号、车主姓名、行驶区域等信息后,只要花费1元,一年内首个车辆贴条类型违章处理,在服务栏中进入违章代办服务并选择在线支付,立减100元(手续费除外)。这款产品一问世就遇到很多车主的热捧,有车主认为,一些违章是无心之失,有“保险”买单自然是一件好事。虽然这一款产品也设置了防范恶意违章的条款,比如多次购买价格就会飙升,但保监会认为这一产品已经违背了保险的风险防范本意,并于3月20日就发出过警示。随后这一产品在APP里面下架。
就在昨日,保监会再次表达官方态度:“贴条险”只是打着保险旗号的“李鬼”,与保险并不沾边。根据保险法规定,保险是指投保人根据合同约定,向保险人支付保险费,保险人对于合同约定的可能发生的事故因其发生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或者当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者达到合同约定的年龄、期限等条件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商业保险行为。可见,“贴条险”并非投保人与被保险人的法律关系,仅仅是利用保险的外衣进行商业宣传。此外,据保监会目前掌握的情况,“贴条险”的经营主体是一家网络科技公司,不具备经营保险业务的资质。
实际上,从去年以来,保监会叫停的互联网保险已经不止一起。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崛起,与“互联网”概念相关的保险产品也层出不穷。与概率相关的事情,往往被包装成保险后销售,偏离了保险产品风险保障的本意。在叫停的产品中,不仅有这次的“贴条险”,还有“雾霾险”、“摇号险”等。保监会方面表示,贴条险已经违背社会公序良俗,不受《保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保护,同时购买“贴条险”需要消费者提供手机号码、车牌、车主等信息,存在较大的个人信息泄露风险;而“贴条险”概念模糊,极易误导消费者,消费纠纷隐患多,消费维权难度大。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