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湖北省将推行“社会保障卡”建设工程,并按照新标准发行“社会保障卡”60万张。
记者昨从在汉召开的全国劳动保障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到2010年,持有该卡有望享受多项劳动保障跨地服务,实现“一卡多用,全省通用”。劳动保障部有关人士昨介绍,社会保障卡已在我国近70个地区推广使用,持卡人数达2000万人。劳动保障部与32个省级单位实现了数据联网,20个省区市实现了与所辖全部地市的数据联网,全国劳动保障网络框架已具雏形。武汉等一些城市开通了“五险合一”、网上申报功能,这都给“一卡通”的实现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各地社会保障系统的独立性,给参保人员流动带来一系列局限。例如,社保费的跨地缴纳、医疗费用的跨地结算都相当复杂。昨日,劳动保障部有关人士表示,“十一五”期间,将大力开发跨地区业务协作信息系统,届时,社会保障卡也将实现跨地区通用。省劳动保障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解释,今年4月,湖北省已经完成全省发卡统一化的准备工作,预计年内将按照劳动保障部统一标准,在宜昌等地发放新社会保障卡60万张。此外,武汉市目前使用的社会保障卡可以达到劳动保障部的检测要求,无需更换新卡。新社保卡能做什么?每个人都只有一张“社会保障卡”,您的劳动合同签订状况、职业技能是哪种等级、社保缴费工资是多少……都可以根据它在网络上查询出来,如果您更换工作地转移社保关系,必须借助社会保障卡完成,这就是社会保障卡的“未来模样”。省劳动保障厅有关人士解释,目前社会保障卡的功能还比较单一,在大多数地区只承担了医保结算等少数功能。但从长远来看,全省范围内的劳动合同管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社会保险异地缴费、领取,医疗保险异地结算等跨地区的信息交换都将借助于社会保障卡。“十一五”期末,湖北省将集中建设地级以上的城市数据中心,让其联接到各大社保经办机构、定点医院、劳动力市场、就业培训机构等,并向街道、社区和农村乡镇延伸,确保信息跨地区的无障碍传输。届时,随着一些跨地区的劳动保障政策出台完善,社会保障卡也有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省通用”。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