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汽车“受伤”面临理赔难题8月8日万顺路积水严重,当晚9点一辆价值百万的宝马车经过时,受淹熄火。8月9日从无锡几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前两天共接到与台风有关的车险报案数百起。保险公司在处理过程中发现,由于造成汽车损坏的原因有多种,一部分只购买车损险的汽车面临理赔难题。
“市区多是广告牌、树木倾倒而砸坏车子。市郊更多的是路程积水、造成车子受淹进水。”据工作人员小刘说,“两天之内,在崇安片区就已有30多起车险事故需受理,光发动机进水的都遇到好几起。”
前晚在和平电影院附近,一辆60万左右的沃尔沃停在低洼地段被淹,水到了车门的底部,可能已经进入排气管。女车主发现车被淹后马上联系保险公司,后来车子被4S店拖车拖走。“车主这种处理方式是对的。这种没有在水里二次启动的车子,可以通过车损险理赔。如果启动了,而车主没有购买涉水险,那发动机损失就没法赔了。”
据保险公司反映,现在有小部分车子就面临理赔难题。其中一部分是汽车仅车窗玻璃部分被外物砸坏,而在保险条例中,若玻璃单独受损是无法从车损险里走,车主只能通过购买玻璃险获得理赔。部分则是涉水汽车,发动机进水后受损必须通过涉水险走,而普通车损险是理赔部门的。“车主在为汽车买保险时也要关注涉水险和玻璃险等附件险种,从而在灾害来临时保全自己的利益。在发生事故后,要立即报案,有条件的话可拍下照片保留证据。”
在接下来天气还会出现多变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人员建议车主,除了关注与汽车有关的保险之外,可多掌握一些防范知识,如为了避免高空坠物砸坏车子,在停车时尽量停在空旷的地方,不要停在树木和建筑物旁边;车子一旦进入有积水路段而熄火后切勿二次启动,以免积水进入发动机。“涉水的汽车一旦熄火,不管积水是否退去,都不要自己挪走汽车。一定需等到修理厂或保险公司的人员过来拖车,因为各种汽车情况不同,自己挪车会造成汽车其他部位的损坏。”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