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为进一步规范车险市场,打击骗保骗赔行为,海南省正式建立高风险车险信息平台,各家保险公司的车险理赔信息将实现互通,出险频率高或赔付率高的高风险出险客户,将付出更高价的保费。
近年来,保险欺诈者利用保险双方信息不对称、保险公司管理存在漏洞进行大肆骗保,故意编造保险事故、夸大保险事故、开具假发票、伪造事故证明以此来骗取保险赔款,牟取非法利益,扰乱保险市场秩序,给海南保险行业的经营造成巨大损失。海南省建立高风险车险信息平台后,将实现各财险公司之间保险信息互通,建立起行业防范保险欺诈的“防火墙”,将进一步控制车险市场经营风险,有效防止骗保骗赔案件的发生。据了解,3年内每年出险5次以上的(含5次)、同一报案人对于不同车辆的多次报案和涉嫌有保险欺诈行为的企业、车辆和报案人,这三种情况或被定认为高风险车辆或个人。车险业内人士提醒,高风险车险信息平台建立后,出险频率高或赔付率高的高风险出险客户,将付出更高价的保费,频繁更换保险公司继续享受保费优惠的把戏将不再可行。太平洋财险海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 ,目前,海南省商业车险实行与理赔记录挂钩的费率浮动机制,商业险若去年没有理赔记录,今年费率系数为0.9(即为9折左右),3次以下为1.0,3次为1.1,4次为1.2,5次及以上为1.3。
从海南保监局获悉,平台运行两个多月来,各财险公司提供多次出险以及涉嫌有保险欺诈行为的维修企业、车辆和报案人等方面数据信息,由行业协会定期汇总,各公司共享此类信息。截至2013年末,共有7560辆高风险车辆,57个高风险报案人,21家高风险维修企业被收录进高风险车险信息平台。  正面 促进驾驶员谨慎驾驶车险业内人士介绍,虽然目前也执行车险与理赔记录挂钩的费率浮动机制,但由于各保险公司之间居于竞争的需要,客户理赔记录并不公开,如果车辆上一年没在该公司投保,过往理赔记录为零,车险浮动费率无法执行。这个平台建立后将有利于车险市场的规范。 车主郑先生向 坦言,这个规定对安全驾驶是一个有力推动。自己将更加谨慎驾驶,遵守交通规则,尽量少出险,少报案,这对于保障每个人的出行安全也是一件好事。反面 新政影响力有限个别车险业内人士担心:由于车险市场是充分竞争的市场,一些小公司虽然查到了客户的不良记录,但是可能因为业绩压力而放松审核,新政影响力有限。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