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济南公交总公司的26辆公交车接受年检。今天上午,在济南市经十西路的润滑检测线上,20多辆公交车正排队接受检查。记者了解到,从今天起,济南市的3600多辆公交车将开始年检。这是4年来,济南市公交车首次全体年检审验。公交部门相关负责人称,接受年检的车辆已经交过了保险。而在此之前,济南市公交车很多未购买交强险,如果出现小刮擦,公交司机要自掏腰包赔偿。
从未买过交强险本次是4年来首次审验今年8月份,一起由公交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备受关注。8月7日上午8时许,在济南舜耕路会展中心公交站牌处,一辆正要起步的152路公交车突然倒车,与身后的48路公交车相撞,突然地倒车致使一名正处在两车之间的女孩被夹身亡。在此后的数日,有关公共交通安全的话题迅速发酵。更有知情人士透露,济南市很多公交车都没有上保险,因此无法进行年检。“此次公交车来年检,已经交了保险。”在车检现场,济南公交公司一下属单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而在2006年,我国《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明确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4年内,由于很多公交车没有上保险,这些车辆也就无法年检。“我们曾多次协调,督促公交车辆年检,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介绍说。
虽然年年接受检查但公交车多年未贴合格标志交警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说,此前济南公交车的审验工作一直是市中交警大队车管所负责。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施行之前,车管所对公交车进行正常年审,并盖章和发放合格标志。而2006年7月1日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施行之后,济南公交车很多未上交强险。不过,车管所仍然为公交车进行各项指标的审验工作,但是由于很多公交车没有上交强险,所以虽然经过审验,但是不在行驶证上盖章,也不会发放合格标志。而带队年检的济南公交总公司负责人却否认了这一说法:“我们车辆每年都参加年审,车辆合格标志也有……”但记者在济南街头采访发现,很多公交车前挡风玻璃上并没有按规定粘贴合格标志。为了加强对大中型客货车的审验把关,公安部规定,自今年5月起,各级车辆管理所每月要对辖区大中型客货车进行集中摸排,对逾期未检验的,要通过交通安全信息手机短信发布平台发送手机短信,同时抄告辖区大中队。大中队要向运输企业和车辆所属单位下发整改通知,通报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依法处理。
现场检查26辆车4辆公交灯光不合格今天接受检查的26辆车环检尾气全部合格,但只有22辆安检合格,其余4辆因为灯光不合格,未通过年检。而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大中型客车要确保检验率达到100%。记者在交警部门获悉,在此次检测中,轮胎、刹车、灯光等设施成为检查重点。“作为营运车辆,轮胎有故障或者刹车不灵都容易出现交通事故,而这类车辆的事故一旦酿成,将是不可挽回的悲剧。”槐荫交警大队民警说。早在今年5月,省交警总队下发了《关于落实进一步严格大中型客货车检验及驾驶人审验的通知》。而在此之前,公安部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大中型客货车检验及驾驶人审验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4月30日,宁夏发生一起一次死亡18人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经调查,肇事的中型客车逾期9个月未检验,驾驶人所持驾驶证准驾车型与所驾车辆不符。今年以来,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11起,其中属于大中型客货车逾期未检验、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车辆的有4起。”
此前不上交强险小刮擦司机自掏腰包按照《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的规定,国内行驶的机动车都应投保交强险。有律师认为,机动车不交交强险则属于违法。同时,对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未按照规定投保交强险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有权扣留机动车,通知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依照规定投保,并处应缴纳的保险费的两倍罚款。“交强险是为保障受害者的利益,如果肇事车辆没有投保交强险,车主再没有赔偿能力或者不配合、不愿意按照规定足额赔付,受害者的利益将得不到足够保障。”对于律师的这种说法,公交车司机葛师傅表示有同感:“一般的刮擦事故,都是我们个人自掏腰包。”同时,一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济南公交车约有3600多辆,全部投保,将要花费5000万元左右,而公交公司每年因交通事故产生的赔偿金额不到500万元。面对这样巨大的差距,有知情人士分析,在面对交通事故的时候,如果肇事车辆有交强险或者其他商业保险,保险公司就会根据保险赔付条款足额赔付;如果肇事车辆没投保交强险,当事双方只能协商赔偿问题,口头协商解决的余地就比较大了。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