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河北省机动车保险信息共享平台正式上线启用,该系统汇集各产险公司机动车交强险及商业险业务理赔信息,实现了全省车险保费浮动系数的统一。
据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有关人士介绍,机动车保险信息共享平台是在河北保监局推动下,省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各家保险公司联手打造的集交强险、商业险承保及理赔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车险信息平台。机动车保险信息共享平台有五大作用:一是车险费率浮动与理赔记录挂钩,有利于规范车险市场,提升行业风险管理以及定价能力,提高车险业务的经营效益。二是方便车险客户及时了解上一年度理赔记录及理赔案件处理情况,了解费率浮动情况,在购买车险时享受公开透明的保险服务。三是理赔信息共享、费率浮动差异化,出险多的车主增加车险保费开支,出险少的车主减少车险保费开支,有利于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四是通过对各公司理赔信息的实时记录和公示,发挥社会舆论作用,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的理赔质量和服务水准。五是防止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车辆被不法机构或个人利用,防范骗保骗赔风险。
目前,全省所有经营机动车辆保险业务的产险公司都已经完成机动车保险共享信息平台的植入工作,全省产险业将全面实现车险理赔数据共享和费率浮动标准统一。今后,客户无论在省内哪家保险公司投保,均将根据平台记录的客户理赔信息获得相同的交强险和商业险的保费浮动。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