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销售市场逐渐升温,车辆的投保也迎来高峰期。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提醒,车辆投保有讲究,消费者给爱车投保时,不能只进行价格对比,要明确保险责任和免除责任范围。
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情况下,建议新车车主购买“全险”,但消费者往往存在误区,以为购买“全险”就能在任何情况下获得赔付,或者能够获得损失的全部赔偿。其实,“全险”只是涵盖几个主要险种,包括交强险、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等。如果还想获得全面的保障,消费者必须补充购买保险。
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提醒,消费者投保车险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渠道。据了解,常见的投保途径一般有两种,一是保险公司直销渠道,二是汽车销售商车险代理渠道,投保过程中,不能简单进行价格对比,不同价格的险种保险责任范围是不同的,“一分价钱,一份责任。”一些高端品牌汽车,购买车险时要注明指定的维修厂,不然保险公司只按普通维修厂价格进行赔付。如果要进行长途旅行,消费者最好了解保险公司是否有异地服务,是否需要另交费用。
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在购买车险后,还要明确保险公司免责范围,如酒后驾车不赔、无证驾驶不赔、发动机进水后再启动造成损坏不赔等。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