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的阴雨天气,市区部分路段积水,涉水而过的车主中,有的由于抛锚心急,在水中发动车辆,导致发动机受损。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市区不少公司不予理赔,有的即便推出了专门的涉水损失险,理赔手续也很繁琐,自认倒霉之余,也有车主质疑类似的保险条款是否太霸王。
发动机涉水,损坏难理赔最近在本地一起机动车涉水的案例,引起了不少车主讨论。这位豪车车主因为发动机进水无法行驶,遂向4S店求援,4S店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发动机箱体破裂,发动机报废。随后,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也来到现场,看了之后表示,这样的情况不予理赔。据4S店的工作人员估算,车主自行更换发动机需要四五十万元。每年花3万多元的保险费,去保险公司问了一下,就算已经保了车损、盗抢等全险,发动机进水也不给赔的!同样开豪车的吴先生从朋友那里听说这件事情之后,马上去保险公司询问相关的信息。他说,自己之前对也是糊里糊涂,对哪些能赔哪些不能赔都不是很清楚。发动机箱体破裂,一般是由于车子涉水熄火再强行点火造成的,这样会被保险公司认定为故意毁车行为,因而不包括在一般的车损险内。市区一家保险公司的理赔经理告诉笔者,相较之下,如果是车主不小心把车子开到河里去,这样的情况则能获赔。
投保涉水险,理赔也繁琐据了解,每年的雨季前后,都有这样导致私家车发动机进水的情况,而大多数车主都遇到了不予理赔的郁闷事。据了解,除了部分保险公司不设发动机进水方面的保险,本地也有保险公司在车损险范围外另设了附加险种涉水损失险,车辆投保该险种,才能在发动机因涉水受损后得到赔偿。但详细了解到涉水险的理赔过程后,记者发现相关手续也十分复杂。据介绍,由于涉水险主要适用于在遭受暴雨、洪水的当时,因而车主在理赔时,还需出具一份专门的气象证明,以证明当时的天气情况为每小时降雨量在16mm以上的暴雨,否则便无法获赔。
事前不告知、理赔手续繁琐,因而也有车主质疑类似的保险条款太霸王。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还有额外的涉水险,保险公司也没有告知雨天不能开车,事后却设下重重阻拦逃避责任。车主俞先生告诉笔者,大多数业务员在推销产品时,只介绍保障,而只字不提保单上的免责条款,大多数车主以为买了全险就是全保,却不知道像车损险发动机的赔付就是作为免责条款,因而一旦遇到这种情况,车主就只能自认倒霉。因此如果积水过深,车主最好不要强行涉水。汽车涉水需要注意什么?记者采访本地一些具有多年经验的维修人员了解到,车辆在静止状态下,就算淹没在较深的水中,发动机及缸体内部件都很少会有损坏。因为有一层铝合金包裹着,就算泡的时间比较长,也只是进水和泥沙,适时清理就可以了。但需要注意的是,车辆深涉水是非常危险的,往往会导致发动机严重损坏,严重者还会导致变速箱进水、车身电器的损坏。
所以,在通过积水路面的时候,一定要视实际情况谨慎通过。如果积水高度超过汽车的排气管,只能选择绕道,强行通过容易造成排气管进水,从而使发动机受到严重损伤。此外,就算路面上积水较浅,汽车可以涉水通过时也要注意,要挂低速一挡或二挡平稳开进水中,避免大轰油门或猛冲,避免中途换挡或急转弯,以防止水进入发动机而熄火。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