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保险的基本特征,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1.保险标的的流动性
汽车保险承保的保险标的是通过移动来完成工作的,属于财产中的动产,这就决定了汽车保险具有一定的流动性。
汽车保险的流动性特征直接影响到其面临的风险以及风险的种类,也影响到汽车保险的市场营销、核保、出单、查勘、理算等各个环节。
(1)保险标的的流动性,导致其风险概率增大,加大了核保和理赔的难度。因此,保险人除了需要研究保险条款和费率外,还应该研究核保和理赔技术以及风险管理技术。
(2)保险标的的流动性,加大了“验标承保”的难度。因为保险人不能亲自检验每一辆承保的汽车,只能依赖投保人的诚信,失去对凤险的实际控制能力,所以保险人更应该注意防范道德风险和完善监控机制。
(3)保险标的的流动性,为查勘、理赔工作增加了难度。因此,保险人应该建立和完善保险事故勘察检验的实务规程,还应该建设和完善查勘的内外代理网络。
2.保险标的的高风险性
统计资料显示,全世界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大约为50万,相当于每120m人就有一个人死于车祸。这就决定了汽车保险相对于其他财产保险而言具有高风险性。这是因为:汽车是陆地上的主要交通工具,它经常处于运动状态,总是搭载乘客或货物不断地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很容易发生碰撞及其他意外事故,造成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同时,汽车数量迅速增加,而一些国家的交通设施及管理水平跟不上汽车的发展速度,再加上驾驶员的疏忽、过失等人为原因,使得交通事故发生频繁。
影响汽车保险承保风险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
(1)汽车本身的因素,主要体现在汽车的产地、晶牌、种类、排量和车龄等;(2)外部环境因素,主要体现在汽车的使用环境上,即行驶和停放环境;(3)使用因素,这主要体现在汽车的使用性质和驾驶员的性别、年龄、职业和驾驶经验等。
3.保险对象的广泛性
这里保险对象的广泛性有两层含义:一是,被保险人来自社会各阶层,具有广泛性。汽车日益成为人们普遍采用的交通工具,企业和个人更加广泛地拥有和使用汽车,特别是私人汽车的数量不断增加,使得汽车与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二是,汽车保险业务量大,投保率高,涉及范围广泛。由于汽车出险率较高,汽车的所有者需要寻求以保险方式转嫁风险。各国政府在不断改善交通设施,严格制订交通法规的同时,为了保障受害人的利益,对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都实施强制保险。保险人为适应投保人转嫁风险的不同需要,为被保险人提供了更全面的保障,在开展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的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附加险,使汽车保险成为财产保险中业务量大,投保率高,涉及范围广泛得一个险种。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