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保险是以汽车本身及其相关利益为保险标的的一种不定值财产保险。换句话说,汽车保险是财产保险的一种,是以汽车本身及其第三者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一种运输工具保险。
汽车保险承保的保险标的包括:汽车、电车、电瓶车、摩托车、拖拉机、各种专用机械车以及特种车。例如,双燃料汽车归属汽车范畴;大型联合收割机归属专用机械车范畴;两轮或三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残疾人三轮或四轮摩托车归属摩托车范畴;只有企业自行编号、仅在特定区域内使用的其他车辆,视其使用性质和车辆用途确定其是归属于汽车还是专用机械车、特种车范畴。
汽车保险一般包括基本险和附加险两种险别,其中基本险又包括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附加险是针对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的部分责任免除而设置的,不能单独承保。
随着保险业的发展,汽车保险的保险标的已从最初的汽车扩展到各种机动车辆,但是世界上许多国家至今仍沿用汽车保险这一名称,而我国已经将其更名为机动车。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