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车主朋友在办理理赔手续的时候感觉不够顺畅,觉得流程太复杂,还要提供很多的单据。其实这些必要的流程和手续恰恰是为了使理赔的流程更加正规,这样才能真正地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下面的一些理赔小技巧能给车主一些帮助和提醒。
定损单是理赔依据。通常定损单的维修价格是指汽车完全修复所需要支付的费用,除非在汽车维修时保险公司发现新的零部件故障,需要重新定损,否则定损单的维修价就作为保险公司需要给予车主的理赔款依据。希望广大车主朋友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定损单据,以免理赔时出现问题。
异地出险的施救和理赔当汽车异地出险时,车主务必及时报案,安心等待保险公司的定损施救。车主绝不能自行维修汽车或人力推车。由于擅自拖运维修汽车而造成车损扩大,保险公司通常是不负责理赔的。当汽车异地出险时,车主还需要第一时间拍下事故现场的照片作为理赔凭据。假如定损员难以在预定时间内做好事故定损工作,车主也能通过这些照片与实际维修单据,向保险公司索赔。
双方协议解决事故要留证据事故现场快速处理方便事故双方,但部分驾驶员对事故快速处理程序及规定不了解,以为只要由责任方做出经济赔偿即可,可能连交警都没有通知到现场,结果在保险理赔时就很麻烦。
按照正规流程处理事故在发生交通事故后,有的车主喜欢双方协议解决,觉得去理赔会浪费时间。结果是耽搁了理赔的时间,往往是两头得不到赔偿,苦水只能往肚子里咽了。所以当发生交通事故时,最好不要私下协商,更不能忍气吞声,应该选择按照正规的流程来处理,这样才能保障自己的权益。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