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保险是指对机动车辆由于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所造成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负赔偿责任的一种商业保险。
汽车保险伴随着汽车的出现和普及而发展起来,在财产保险领域属于一个相对年轻的险种,但在财产保险的保费收入中,却又是所占比重最大的一个类别。据统计,在国内保险公司中,汽车保险业务保费收入占其财产保险业务总保费收入的50%以上,部分公司的汽车保险业务保费收入比重甚至达60%以上。而随着汽车消费量的增加以及相关政策的出台,未来汽车行业的投保率还将不断提高。
2014年8月13日国务院发布的中被业界认为是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最大政策红利。“新国十条”提到,到2020年,保险深度要达到5%。根据测算,要达到这一目标,整个保险行业保费收入要达到15.5%的年复合增长率。过去五年,财产保险业保费收入都保持着至少15%的增长率,而车险作为产险业的主要部分,其增速应大于15%。2014年,汽车保险市场规模达到520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预测,未来车险市场规模如保持15%的增速,到2020年时整个车险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左右。2015年2月3日,保监会正式发布,提出5月份要在六省市正式启动车险费率市场化试点,这标志着车险费率化改革正式开始。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