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机动车保险包括2个基本险和9个附加险。在这11个险种中,除第三者责任险是强制性险种,其它的险种都以自愿为原则。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与实际需求进行投保。以下是5个机动车辆保险方案,可以供车主投保时参考。
一、最低保障方案险种组合:第三者责任险。保障范围:只对第三者的损失负赔偿责任。
适用对象:急于上牌照或通过年检的个人。特点:只有最低保障,费用低。
优点:可以用来应付上牌照或检车。
缺点:一旦撞车或撞人,对方的损失能得到保险公司的一些赔偿,但自己车的损失只有自己负担。
举例:以价值16万元新车为例,投保第三者责任险一般以10万元为限额,因此需交1300元保险费。
二、基本保障方案险种组合: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保障范围:只投保基本险,不含任何附加险。特点:费用适度,能够提供基本的保障。
适用对象:有一定经济压力的车主。
优点:必要性最高。
缺点:不是最佳组合,最好加入不计免赔特约险。
举例:以价值16万元新车为例,车损险基本保费为240元,费率为1.2%,则:240+160000×1.2%+1300=3460元。
三、经济保险方案险种组合: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不计免赔特约险+全车盗抢险特点:投保4个最必要、最有价值的险种。
适用对象:是个人精打细算的最佳选择。
优点:投保最有价值的险种,保险性价比最高,人们最关心的丢失和100%赔付等大风险都有保障,保费不高但包含了比较实用的不计免赔特约险。当然,这仍不是最完善的保险方案。
举例:以价值16万元的新车为例,不计免赔特约险按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保险费之和的20%计算。全车盗抢险的费率为1%,则:3460+3460×20%+160000×1%=5752元
四、最佳保障方案险种组合: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责任险+风挡玻璃险+不计免赔特约险+全车盗抢险特点:在经济投保方案的基础上,加入了车上责任险和风挡玻璃险,使乘客及车辆易损部分得到安全保障。
适用对象:一般公司或个人
优点:投保价值大的险种,不花冤枉钱,物有所值。举例:以价值16万元的国产新车为例,如果是客车,车上责任险只需为车上人员投保,按座位投保的费率为0.9%,按核定座位数投保的费率为0.5%,玻璃单独破碎险按国产风挡玻璃的费率(0.15%)投保。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