疟疾俗称“打摆子”、“发疟子”,非洲人管疟疾叫“巴驴”。也是来自于法语。做医生的对疟疾都不会陌生,它是蚊子传播的疾病,间歇性发冷发烧,是人体被感染的蚊子叮咬后而引起传播的一种寄生虫病。 南通市的黄某受公司指派,计划前往安哥拉工作3年,出国前,黄某所在公司为全体境外务工人员购买了团体意外伤害保险
。按保险合同约定,公司员工在安哥拉工作期间或在中国与安哥拉往返途中遭受意外伤害致死、致残,都将获得相应的保险理赔。 安哥拉位于非洲西南部,首都罗安达,西滨大西洋,北及东北邻刚果民主共和国,南邻纳米比亚,东南邻赞比亚,另有一块外飞地卡宾达省与刚果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相邻。安哥拉经济以农业与矿产为主,也有炼油工业,主要分布于卡宾达的滨海地带。 黄某在安哥拉工作期间,被蚊虫叮咬后发烧并伴有双下肢肿胀,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黄某被转回南通市医院治疗,入院时诊断为输入性恶性疟疾,数日后经医治无效死亡。黄某家属为保险理赔与保险公司产生争执,向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
双方分歧在于,恶性疟疾是否属于意外伤害?根据保险合同的文意解释,“意外伤害”是指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使身体受到伤害的客观事件。黄某家属认为,疟疾是由疟原虫引发,黄某死亡是蚊虫叮咬所致,并非其自身固有的疾病所致,属于意外伤害。保险公司则认为,蚊虫叮咬一般不会直接导致死亡,根据医院诊断,黄某死于恶性疟疾,从医学常识看,疟疾是一种疾病而不是意外伤害,黄某死于疾病而非意外事故,不应给予理赔。
法院在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的同时查明,疟疾是由疟原虫感染所致的疾病,以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按蚊为传播途径,如果不被按蚊叮咬,人体本身不会被疟原虫感染,也不会患上疟疾,由此可见,黄某的死亡是被蚊虫叮咬所致,符合意外伤害的特征。经过法院的释法析理,双方就本案纠纷达成一致意见,保险公司同意给予黄某家属意外伤害保险理赔。
据悉,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陆续从安哥拉、赤道几内亚、马拉维等非洲国家的入境人员中,发现多例输入性疟疾病例。据卫生部2013年公布数据,2013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报告疟疾病例2077例,死亡病例19例,其中部分省份出国务工人员归国的输入性疟疾病例明显增加。  
    对此,小编提醒出入境人员尤其是前往非洲的务工人员,防止疟疾传染最好的办法是避免蚊虫叮咬。
为此,务工人员在出国前,最好随身携带防蚊蚊帐、防蚊油、蚊香、纱网、长袖长裤等衣物,也可以购买青蒿素类特效抗疟疾药物以备急用。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