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每一位车主息息相关的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保险(以下简称 交强险 )成为保险公司抹不去的痛。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度42家险企的交强险业务承保亏损83亿元,算上投资所得后经营亏损54亿元。尽管亏损额有所缩减,但丝毫没有显现出整体扭亏的迹象,六年半交强险业务累计承保亏损的数额已近400亿元,经营亏损超过250亿元。如此高额的亏损引起了公众的质问,出险车辆毕竟为少数,为何逐年赔钱,曾经遭受 暴利说 质疑的保险公司正在通过强化管理来堵各种经营漏洞,然而这并没有扭转交强险继续亏损的被动局面。
交强险何时能走出亏损泥潭?赔付率居高不下交强险累计承保亏近400亿交强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强制性责任保险。这一更多体现社会管理职能的保险制度却导致了保险公司逐年亏损,累计承保经营亏损399亿元,经营亏损256亿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 中保协 )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交强险赔付达到821亿元,赔付率77.6%,费用支出320亿元,费用率30.3%,两项合计导致承保亏损83亿元,由投资收益弥补缩小了经营亏损,经营亏损54亿元。在此之前,除了2007年略有盈余外,2006年下半年以来的其他年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交强险现已陷入越经营越亏损的怪圈,而赔付率居高不下成为了亏损的推手。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