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种类有哪些?产品主要为两种,一种是国家强制要求承保的机动车辆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一种为各家经营的商业车险。
其商业车险产品一共包含有10个主险产品和30个附加险产品,产品虽然很多,但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损失类,主要保障被保险车辆发生保险事故自身所遭受的损失。按照车辆不同使用性质分为家庭自用车辆损失保险、非营业用车辆损失保险、营业用车辆损失保险,再加上机动车盗抢保险共四大主险产品,而附加险产品包括玻璃单独破碎、发动机特别损失、自燃、火灾、爆炸、车上新增设备损失等。损失类保险的保费主要根据购买车辆的新车购置价来确定,车辆价值越高,购买同样保险的保费也就越高。第二类为责任类,保障由于车主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车辆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造成其他人员伤亡以及财产的损失。
分为第三者责任保险和车上人员责任保险两类主险品种,分别提供造成车下人员伤亡以及其他财产损失和车上人员伤亡的保险保障,而附加险产品有车上货物责任险、附加交通事故精神损害赔偿责任保险、附加油污污染责任保险等等。责任类保险的保费主要根据车主购买的责任限额来确定,责任限额越高,保障越高,保费也就越高。第三类为综合类,这类保险主要对于特定的车辆,将以上两类保险的保险责任综合在一个保险条款之内,主要有特种、摩托车、拖拉机保险以及机动车提车保险三个主险产品。最好考虑全面对于车主来说,购首先要针对自身车辆使用所遇到的风险出发。例如对于新买的车辆,遭遇盗窃的风险相对比较大,所以购买此类保险的车主也就比较多。而对于旧车,盗抢险的购买需求就急剧降低了。
一般来说,驾驶熟练的车主或者车辆较少使用的,车辆出险率低,可以根据情况少买,而对于驾驶新手或者使用率较高的车辆,车辆出险率比较高,那就是保险保障越全越好。其次,要从自身的经济条件出发,合理选择险种组合和保额。不一样的保险的保费计算方式是不一样的,像车辆损失险、盗抢险、玻璃单独破碎险等险种都是根据车辆的新车购置价来计算保费的,车辆价值越高,所缴纳的保费就越高,对于这类险种,那就是选择买还是不买。经济状况比较紧的车主可以只买车辆损失险作为最基本的保险保障,经济状况比较宽松的车主则可以购买车辆损失险、盗抢险、玻璃单独破碎险、新增设备损失保险、指定专修厂特约条款等等获得更为广泛的保障。而第三者责任保险和车上人员责任保险则是根据投保时的责任限额来计算保费的。例如第三者责任保险,责任限额有5万、10万、15万、20万、30万、50万、100万及以上不等,责任限额越高,保障越高,保费也就越高。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