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奔驰、奥迪故意与客户送来维修的车辆相撞,制造24起假双方事故;买通委托的公估人员,内外勾结形成利益链条,骗取金共计43万余元。
23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公布了一起内外勾结的骗保案。随着案情的公布,定损潜规则也浮出水面。内外勾结形成骗保利益链2012年5月,北京某公司在常规审计中发现,该公司不到一年时间里的8起案件中,同一辆奥迪Q7均为无责方,此外这辆车还存在套牌、伪造证件等问题。保险公司向公安机关报案后,某公估公司定损员闫某以及北京某维修厂法定代表人赵某很快被抓获。从事汽车维修、熟悉规则的赵某原来就有骗保的经历,不过中低端品牌车骗保获利并不高。赵某辗转认识了定损专员闫某,合伙实施骗保,约定闫某提成20%。此后,闫某又把自己同事柯某(在逃)介绍给赵某。赵某自己有一辆奔驰S300和一辆奥迪A6,加上客户的一辆Q7,这3辆车成为赵某制造事故中固定的第三者车,赵某一般会指示伙计开着客户送修的车与这3辆车相撞,制造假的双方事故。据介绍,保险公司接到事故报案后,会根据车型及事故地点向公估人员派工,公估人员接到派工后方可定损。然而,由于有了内线,赵某骗保过程简单了很多。不需要去道路上,随便找个地方把两辆车撞一下,然后填一张双方快速处理协议书就行了。
赵某供述,协议书是他指挥伙计写的,地点时间也是随口编的,而一些事故中的车牌和行驶本都是伪造的,对于这些疑点重重的单据和证件,负责勘验定损的闫某和柯某一般都不会核对。就这样,赵某制造的24起假事故都得以顺利定损。心照不宣的行业潜规则屡屡得手后,赵某更加肆无忌惮。据介绍,为了获利更多,赵某还会找一些旧配件装到客户的车上,在事故中制造更多的损失,多套取理赔金后再把原件装回去。制造事故有时不一定要让车辆互撞,把车开到其他修理厂,让他们给双方的车辆换装旧件,旧件上面的痕迹差不多能对上就不用撞了,直接去定损。赵某供述,定损后他会把旧件还给修理厂,只需支付工时费。赵某是老客户,需要何种旧件,修理厂一般都给提供。据赵某交代,他经常去北京知名的汽配汽修聚集区。修理厂知道我是为了骗车损理赔款。从修理厂换装的旧件还得送回去,因为修理厂也要用这些件走事故。赵某供述。远离不法汽修厂利益诱惑为方便自己实施骗保,赵某免费给自己维修厂客户的车上保险,如果出了剐蹭等轻微的单方事故,赵某往往会负责上门取车维修。这些车主在享受赵某贴心服务时并不知道,自己的车已经成为赵某制造事故的道具。定损后赵某再找一张虚假发票,写上定损金额,把发票交给保险公司,用客户的保险给两车理赔,保险公司赔付的钱会直接转到赵某利用客户身份证办理的存折或银行卡里。在享用赵某的免费保险后,一些客户发现自己被坑了。
办理此案的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检察官提醒广大车主,千万不要受一些不法汽修厂的利益诱惑。如果车主明知汽修厂、保险代理员用其车辆骗保,仍然为其提供车辆,属共同犯罪,也会被追究刑责。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