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转战网络,预售打折送礼齐上阵,不过仔细对比你会发现当年底网购和三方遭遇,一些让沈城车主从来没见过的新花样出现了。
12月17日,记者在某大型购物网站看到,多家传统车险公司推出了年终网络大促活动,用在商业领域的秒杀、限时抢齐齐上阵,公司甚至打破了车险只提前三个月销售的行业惯例,以满减的方式预售未来一年车险。不过,这些看起来的实惠,到底实不实惠不?感觉上:提前买锁定便宜价格实际上:上年出险决定下年保费定金不能退有车之士都知道,车险都是一年顶一年的买,上年快到期时才买下年的。
一直以来,保险公司也只提前三个月销售车险。不过,记者12月17日却看到,三家大型保险公司针对沈阳地区车主,在网上提前预售下年车险。三家保险公司中,预售期最长的为一年,就是说2014年12月底之前到期的车主,都可以通过网上提前买车险。三家保险公司为了争夺客户,全都给出了优惠条件,其中一家保险公司为现在预购车险付1000元可抵1188元,另外两家是以100元抵200元或以1000元抵1200元。我车险明年7月才到期,现在买相当于便宜200块钱,省得明年没现在这么优惠,挺划算的呀。车险还有大半年才到期的私家车主金先生看到网站活动后,这样说。现在提前买明年的车险,看似能享受到优惠。
但实际上呢?记者仔细查询了三家公司的车险预售条款发现,这三家保险公司均将预购款写作定金,而非订金,且规定,如果明年车险到期后,车主不在该公司续保,则视为放弃,预购费用并不退还。值得一提的,由上年的出险情况决定,如果车主上年出险次数过多,可能会被保险公司拒绝承保,出现这种情况的话,预购款可能会打水漂。疯狂送礼促销上午10点和下午2点两场秒杀,拼的就是人品,最高减800看到这样的口号,很难想象到是卖车险的吧?17日当天,有5家保险公司在网销平台上针对沈阳车主进行年底大促。送千元油卡、给出800元优惠、0.01元换购千元儿童座椅,记者在网销平台上看到,车险公司纷纷使用了看似疯狂优惠来吸引车主的目光。除了大礼外,各家保险公司还纷纷列出了买车险的增值服务,比如代驾、免费救援等。
省钱不说,还能多得不少东西相信很多车主在看完保险公司的年底大促后,都会产生这样的想法。但这个实惠可不好得。在一家大型保险公司,记者详细了解后发现,如果想换购该公司千元儿童座椅,必须买商业车险5000元以上。而如果想要获得该公司100元礼券,则要求上年车辆没有出过险。在另一家保险公司,如果想获得千元油卡,则得靠运气去抽奖。即便是想获得30元的礼券,需要买2500元以上的车险。通过对比记者发现,在此轮看似力度很大的促销中,几乎都设置了门槛,且看似优惠越大,门槛越高。相对较低的一档是:想获得11元的优惠,消费满1100元。而记者通过咨询得知,网上购买车险能够获得的代驾、快速理赔等服务,通过其他渠道购买同样能够获得。网购打折优惠记者采访中发现,网购平台上销售的车险普遍宣称折扣较低,车主可以享受到较大优惠。
此前甚至有一家保险公司宣称自己的车险可以打4折。17日记者看到有保险公司表示网上购买车险可以省下40%,也就是相当于打6折。事实果真如此吗?17日,记者抽取了一家宣称在某网销平台上投保能尽享优惠的保险公司进行了调查。记者以同样一辆车,先后到电销渠道、网销渠道进行了询价,经询价对比发现,两个不同渠道给出的报价相同,网购折扣并不比电销渠道更低。对此,沈城一家保险公司从事销售工作的张先生介绍说,根据有关规定,车险的最低折扣是固定的,即最低是7折。车主无论通过哪个渠道来购买商业车险,各种优惠叠加后最终得到的折扣都不会低于这一标准。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