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监管部门做出了商业车险促销七折见低,交强险不得变相降价等规定,保险市场上保险代理人的变相降价情况得到了遏制。
不过近期,网络上变相降价销售车险的情况却层出不穷。
昨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对外发出《关于开展对车险网上销售业务自查的通知》,明确指出,“投保送现金”等行为属于违规行为,并宣布叫停。网上车险违规叫卖“的哥,你也可算得上是车险方面的内行了,你觉得我车险的价格怎样……有的公司是在七折基础上送的各种礼品,我们不玩虚的,直接送的是现金,保费越高,送得越多。”这是昨日在网络上发现的一段保险业务员的促销记录。除了上面这种“投保送现金”的方式外,“交强险保费优惠”、“车险最低五折”、“零佣金续保”。
如今,通过类似的方式,从网上车险平台上买车险可以拿到比市场价格更低的优惠,已经成为有车族都知道的事情。
昨日,针对类似情况,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对车险网上销售业务自查的通知》,明确表示,这些促销方式属于违规促销,违反了保险法,宣布叫停。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表示,各产险公司必须严格执行交强险统一的保险条款和基础保险费率,严格执行经批准的商业车险条款,不得以向投保人或被保险人赠送其他保险产品、赠送现金、有奖销售折让保费等方式变相降低保险产品费率。
同时,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明确指出,通过类似的促销方式承诺向投保人、被保险人给予保险合同规定以外的其他利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131条的有关规定。
一场检查风也伴随着这份通知正式在财产险界刮起。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要求各保险公司展开自查,对于没有合法资格或公开承诺向投保人、被保险人给予保险合同规定以外的其他利益的网站,必须立即停止与其开展保险业务往来。并于2007年5月20日前将自查自纠情况上报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
此外,监管们还要求,各产险公司要列明对保险中介机构的管理,手续费(佣金)的实际列支。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