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贷款购车的借款人,可以通过两种途径来获得分期偿还贷款进行购车。一种途径是直接贷款,另一种途径是间接贷款。
1.直接贷款程序
直接贷款也称买者贷款,是消费者直接向银行申请贷款并从银行取得贷款。其贷款程序如下:
(1)咨询
客户到银行营业网点进行咨询,网点为用户推荐已与银行签订《汽车消费贷款合作协议书》的特约经销商。
(2)选购
汽车到经销商处选定拟购汽车,与经销商签订购车合同或协议。
(3)贷款申请 到银行网点提出贷款申请,必须有以下的资料,且借款人应当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负完全责任。
①个人:贷款申请书;有效身份证件;职业和收人证明以及家庭基本状况;购车协议或合同;担保所需的证明或文件;贷款人规定的其他条件。
②法人:贷款申请书;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事业法人执照,法人代表证,法定代表人证明文件;人民银行颁发的《贷款证》;经会计(审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上一年度的财务报告及上一个月的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抵押物、质押物清单和有处分权同意抵押、质押的证明,抵押物还须提交所有权或使用权证书、估计、保险文件,质押物还须提供权利证明文件,保证人同意保证的文件;贷款人规定的其他条件。
(4)资信调查
银行在受理借款申请后有权对借款人和保证人的资信情况进行调查,对不符合贷款条件的,银行在贷款申请受理后15个工作日内通知借款人;对符合贷款条件的.银行将提出贷款额度、期限、利率等具体意见,及时通知借款人办理贷款担保手续,签订《汽车消费借款合同》。
(5)办理保险
借款人在银行指定的保险公司预办抵押物保险,并在保单中明确第一受益人为银行,保险期限不得短于贷款期限。
(6)银行向经销商出具《汽车消费贷款通知书》,借款人同时将购车首期款支付给经销商。
(7)经销商在收到《汽车消费贷款通知书》及收款凭证后,协助借款人到相关部门办理缴费及领取牌照等手续,并将购车发票、各种缴费凭证原件及行驶证复印件直接移交到银行。
(8)借款人以所购汽车作抵押的,其保险单、购车发票等凭证在贷款期间由银行保管。在合同期内,银行有权对借款人的收入状况、抵押物状况进行监督,对保证人的信誉和代偿能力进行监督,借款人和保证人应提供协助。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