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为了保证芝罘区春节期间正常的医疗保险服务秩序,防止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在春节期间利用违规行为套取医保基金现象发生,近日,芝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芝罘区管理的13家定点医院、22家定点社区卫生。春节临近,为了保证芝罘区春节期间正常的医疗保险服务秩序,防止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在春节期间利用违规行为套取医保基金现象发生,近日,芝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芝罘区管理的13家定点医院、22家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236家定点零售药店的统筹门诊结算支付、医疗服务、药品刷卡情况进行节前检查。门诊结算即时付,社区代传也提速厚安小区的退休职工孙阿姨患小肠间皮瘤2年了,每个月在毓璜顶医院的治疗费用报销都由附近的定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代传,虽然只有几百块钱,对退休工资只有两千多元的孙阿姨来说仍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目前,我区定点医院住院医疗都实现了即时结算,但像孙阿姨这种由于用药和检查限制必须由社区代传费用的情况仍有不少。“本来想要年后才能领到报销的费用,没想到年前就拿到了!”领到门诊费用的孙阿姨激动不已。
延长工作时间,群众早日享受待遇芝罘保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节假期与医保结算期重合,为了提前完成结算审核工作,让参保群众都能在节前领到相关待遇,芝罘区医保处在2月结算期前对所有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预约登记,尽量减少结算单位扎堆现象,提高结算效率。为保证门诊统筹患者待遇节前发放到位,芝罘区医保处采取“延时工作制”,工作人员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每个审核人员平均每天的工作量由300份单据增加至450份,最多的一天医保处共审核单据1419份。查处违规销售,保障社保基金安全在详细询问、药品出入库记录查询等方式,重点检查定点医疗机构是否在节日期间违规销售食品、化妆品、生活用品,是否为参保人员变现医保卡内个人账户资金。检查中,芝罘区医保处工作人员仔细查看了药店近几个月的处方情况,核实处方与实物是否存在以“药”换“药”、以“物”换“药”、给医保参保人药品随意加价等现象,并要求定点医疗机构提前采取措施、做好准备,满足春节假期期间参保人购药需求、提高服务质量,西药的备药率必须达到95%,中成药备药率达到80%以上,进一步规范自身经营行为,确保居民假日用药安全、充足。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