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晚,“感动中国”人物丛飞的妻子邢丹,乘车途经惠深沿海高速公路稔山路段时,遭飞石击穿前挡风玻璃伤到头部身亡。案件很快侦破,原来是3名少年掷石取乐,其中一枚石头击穿邢丹所乘车玻璃并致其死亡,该少年年仅15岁。类似事件,在理赔过程中,车险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车险难赔邢丹身故损失恶意破坏导致的交通事故和车辆损失,第一赔偿人肯定是肇事者。肇事者赔偿事故和车辆损失的同时,车险是否能扮演重要角色呢?据业内人士透露,在邢丹被袭的案件中,从犯罪嫌疑人家庭经济状况分析,赔偿可能大打折扣。从车险方面来看,即使事故车辆购买了最齐全的保险、甚至包括与邢丹有关的车上人员险。但考虑到事故是人为恶意破坏造成,保险公司还是不承担任何赔偿责任。
事实上,邢丹的案件侦破后,公安人员发现,在此之前,已经有很多司机遭到这三名顽童的暗算,而这些司机就是认为车辆损失可以由保险公司理赔,而没有报警。那么保险公司该如何理赔这些车辆的损失呢?“如果这些车辆为了躲避恶意破坏的飞石,从而引起单车或者车辆间的事故,那么保险公司是可以进行理赔的。”沪上一保险公司分析人士向记者透露,在由恶意破坏的飞石导致的直接车辆损失中,从原则上来说,保险公司都是不予理赔的,但是一些车主可能欺骗保险公司,提出损失是由车辆碰撞造成的,保险公司又很难从痕迹上来判断事故的原因,所以一般这类损失也能进保。
部分附加险能理赔恶意破坏汽车被人为投掷的石头砸中,并不常见,在恶意破坏导致的车辆损失中,大部分或者轮胎被扎,或者车顶被砸,或者车身被划。在这些车辆损失中,以车损险为主的车险一般也不予以理赔的。从具体情况来看,首先,轮胎并不在车损险的理赔范围内,其次,按照车险的条款规定,人为恶意破坏等行为导致的车身局部受损也不在赔付范围之内。
那是否所有的恶意破坏都无法获得车险保障呢?据保险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多年前,上海的一些保险公司曾经推出过恶意破坏附加险,专门针对由恶意破坏导致的车辆损失,但是由于其中存在道德风险,所以已经取消了。目前在车损险中,有一些附加险是可以理赔恶意破坏的,比如玻璃险、车身划痕险。如果车主投保了这些附加险,一旦出现车辆玻璃被砸、车身被划,保险都可以理赔。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