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客户投保的财险信息仅能通过公司客服电话和柜台两种方式查询,多数公司并未在公司官网提供这一服务。这一查询制度将分步实施,首先在与公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交强险、商业车险等险种试点实施,然后再逐步推广到其他险种,最终实现所有险种承保理赔信息均可自主查询。在实施时限方面,保监会要求今年年底前在车险领域先行试点,届时客户可通过上述三种方式查询车险相关信息。
查询系统的信息包括保单基本信息、保单状态、缴费信息、理赔信息等,在查询系统稳定后,将逐步扩展信息范围,如手续费信息、投保渠道信息等。
为了保护客户个人信息安全,保监会要求各公司建立客户身份验证制度,可以对查询人进行必要的身份识别。现阶段查询暂时选取输入保单号码+车架号、保单号码+被保险人身证号码、保单号码+手机号码等进行信息查询,到明年7月1日后将统一采用保单号码+被保险人身份证号码验证方式进行。
这一制度的推行将极大方便客户对保单的实时查询,也会及时监督承保与理赔的真实性,减少保险欺诈行为。保监会要求各公司在保单上明确提示客户上述多种查询方式,并将热线电话、网址、营业地址等信息打印在保单上,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