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市协会23家产险公司车险理赔人员同台竞技   
11月15日下午,安徽省保险业第二届车险理赔人员技能竞赛在全省16个市举行初赛。此次活动由安徽省保险行业协会主办,各市保险行业协会承办。当天,共有来自全省23家产险公司的1077名车险理赔人员参加考试。
   初赛采用笔试形式,并针对查勘定损、人伤及综合内勤岗位特点编制了三套试卷进行测试。本次活动目的在于加强理赔队伍培训,进一步提高安徽车险理赔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岗位技能竞赛活动的开展,引导和推动财产保险公司不断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理赔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公众满意度,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安徽保险业第二届车险理赔人员技能竞赛活动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以笔试的形式为主,复赛采取笔试加个人能力展示形式,决赛则以知识竞赛形式开展。初赛由各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综合考虑选手笔试成绩、综合素质等因素,择优选拔人伤岗1名、查勘定损岗2名、综合内勤岗1名组成本市代表队。复赛由安徽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开展,16个市组成的代表队参加复赛,通过笔试和车险理赔主题演讲,按最终得分从高到低取前8名晋级决赛。决赛由复赛晋级的8个市代表队参加。决赛现场答题结束后,由决赛评审团当场统计各参赛团队得分确定名次。比赛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2个。 
  与首届大赛相比,本次大赛呈现三个特点:参赛人员范围更广,全省23家产险公司车险理赔人员参加竞赛,包含了人伤、查勘定损和综合内勤等岗位。考核内容更全面,试题范围涵盖保险法律知识、行业理赔规定、车辆维修知识、汽车配件认知、理赔流程、事故责任划分、车险诉讼和人伤鉴定等内容,兼顾实务和理论,贴近工作实际。赛程设置更丰富,打破公司界限,由各市保险行业协会组队增加复赛环节,通过主题演讲展示个人形象,提升职业自豪感。此次车险理赔人员技能竞赛是全省保险行业提高理赔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  
 近年来,在安徽保监局的统一部署下,全省保险业深入开展综合治理车险理赔难工作,车险理赔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三季度组织的车险理赔服务现场测试情况显示:查勘时效、服务态度、工作质量等明显提高。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