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初至,大中小学生们都迎来开学的日子。孩子有还需要购买商业吗?有些家长就孩子有医保是否还要买商业保险?该怎么买等问题咨询记者。记者就此采访业内专家。对此,保险专家提醒,医保作为基础保障,并不能全面保障孩子的健康成长,父母可以酌情为孩子购买一些商业保险,而学平险是首选。医保只是基础保障目前,广州将全市未成年人及在校学生全部纳入医保,实行统一的医疗保障制度。
未成年人及在校学生每人每年筹资标准共440元,其中个人需缴费120元,政府补助320元。这种以全民为目标的医疗保障制度是国家统一的制度安排,对儿童的医疗起到了基本的保障作用。一家外资寿险公司理财专家刘先生指出,医保作为基础保障,并不能全面保障孩子的健康成长。父母可以酌情为孩子购买一些商业保险,一旦孩子发生意外或疾病,医保报销之外的支持可以从得到一定的经济赔偿。学生保险首选学平险对于学生来说,首选的商业险就是学平险。学平险即学生,是保险公司开发的专门针对学生疾病和意外伤害造成的损失进行保障的一种团体商业保险。
学平险具有缴费低、用途广、保障强、办理手续简便的特点,保费一般仅为几十元,在学生一入学时就由学校代收代办。目前商业保险公司推出的学平险,主要有三方面的保障:意外身故、意外医疗、意外及疾病住院。学生保障还包括地震、洪灾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意外伤害,这些自然灾害不在校园责任保险之列,却在学平险的赔付之列。学平险也有一定不足。刘先生表示,学平险的保额比较低,一旦重大事故发生,学平险的赔付严重不足。
此外,学平险的意外门诊、住院治疗给保险公司报销的费用是扣除和其他途径获得的赔偿的剩余部分,而且需要在扣除一定的免赔额之后进行分阶段按比例赔付的,比如200元~4000元部分,给付40%比例;4000元~7000元部分,给付50%比例等。适当购买其他商业险除了每年都在学校购买学平险之外,我还给孩子买了教育与保障相结合的保险计划,附加综合。柯小姐是一名保险销售人员,她对自己孩子的保障很重视。她介绍说,除意外险、教育险之外,条件好点的家庭还可以购买重疾险。毕竟医保和商业保险重大疾病赔付不一样,前者是报销式,后者是直接赔付的。
不少家庭对孩子很舍得投入,却忽视自己的保障。值得提醒的是,购的一般原则是先大人后孩子,先家庭栋梁后其他成员,先满足保额再考虑保费,孩子买保险的一般顺序是:意外、医疗、重疾、教育、理财类。可按经济情况分步或综合实施。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