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北京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暴雨,一些网友纷纷上传私家车在这次大雨中遇到的麻烦。私家车一旦因雨受损车主该如何索赔?日前,天津日久律师事务所张清武律师针对不同情况,给读者一一支招。发动机不慎进水如何索赔?
张清武表示,保险公司对发动机进水的赔偿分为两类:一是在行驶中进水或明知发动机进水的情况下启动汽车从而造成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不予赔偿;二是如果排气管进水而车主没有启动汽车,而是及时通知维修厂和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会赔偿发动机的清洗费用。所以,若汽车不慎被水淹千万不要启动。
在地下车库车被泡怎么办?如果小区地下车库在暴雨中被淹把车泡了损失谁赔?张清武表示,因为车辆在静止状态下被淹造成损失的,只要参保了车辆损失基本险,保险公司都会按自然灾害进行全赔。
灯杆倒了砸坏车辆怎么办?一场大雨泡松了灯杆周围的地基,灯杆倒了,正好砸在下面停着的私家车上,这该怎么办?张清武表示,车辆在暴雨天气中被高空坠物或灯杆压到属于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同样,车辆被暴雨冲走导致的损失也属于车损险范畴。
提醒雨天出行5点要注意第一,别管是否属于理赔范围,要先给保险公司打电话备案。第二,在水中抛锚的车辆,没有二次启动或长时间浸泡,一般只需清洗或花几百元就可修复。第三,暴雨天气尽量不要驾车外出,若必需驾车出门,在出门前应仔细检查灯光、制动、转向等是否正常。第四,当积水深度超过20厘米建议不要涉水行驶,应绕道或熄火后挂空挡将车推出积水区。第五,建议中高档轿车车主购买涉水险作为附加险种,这种险对于保险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给予赔偿。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