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北京市就送出了一个“大礼包”:近日发布的规定,凡北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参保人,年度医疗费用超过指定额度,超出支出可按比例报销,最高报销比例可达到60%,并且金额上不封顶。据悉,这是北京市各项医保制度中首个实现报销上不封顶的险种,该新政在全国范围内也是首创。提到北京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行办法,很多人的第一个疑问就是“什么样的病算是大病”?对此,北京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说,该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行办法所保障的大病,不是按照病种,而是按照居民个人花费界定的。
目前,北京市医疗保障有三大类,一类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一类是以“一老一小”和无业居民为主体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还有一类是以农民为主体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保障的是后两类。新政策规定,北京市城乡居民在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北京医保报销范围的费用,在一般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的费用超过“起付金额”的,纳入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支付范围,进行“二次报销”。其大病保险实行“分段计算、累加支付”。城乡居民发生“起付金额”以上、5万元以内的费用,由大病保险资金报销50%;超过5万元的费用,由大病保险资金报销60%。此项报销金额上不封顶。我国目前建立的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在医疗费用报销上大都设置了“封顶线”。各地的标准虽有所不同,但居民享受的医保普遍只能提供常见病的医疗费用,一旦染上大病,其高昂的医疗费用还得自行解决,这直接导致了很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很显然,大病治疗费用报销上不封顶,才能真正让需要医疗保障的居民得到及时而有效的治疗,也才能体现出医保的价值。但同时,医改专家也提出,北京新政推出后还需注意防止“过度用药、过度检查”等行为。医保政策一方面要提高保障水平,另一方面保障水平提高后客观上也可能会刺激一些医疗需求,甚至有患者、医疗机构“骗保”。所以,需更精细化地对医院医疗行为进行管控,守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