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电7月1日起,交强险正式生效,新车险费率同时启用。
据记者了解,这几天车险续保比较冷清:一是前两天刚遇双休日,二是,七月份车险到期的大批车主抢搭末班车,赶在6月底提前续保了。
昨天,我省某财险公司有关人员介绍说,从6月29日那天晚上开始,他们就加班加点了。他透露,“6月30日来续保的客户非常多,简直可以用爆满来形容。”赶乘末班车投保不是个别公司的现象,记者从几大财产险公司了解到,6月30日全省的车险保费收入创出新高,最多的一家公司全省当天车险保费竟达到2000多万元,其余的公司有日入1000多万元,也有六七百万元。按照每辆车子平均保费4000元计算,全省至少有上万辆车子赶在旧条款作废前一天进行了续保。
根据浙江保监局日前发布的通知,提前出单但起期日在7月1日以后的车子,仍需要补交交强险保费。
不过业内人士介绍,对于提前续保,起期时间也在7月1日以前的保单,就不用投保交强险了。据悉,提前续保的大多是原保单在7月份到期的车主,这些车主担心7月1日后保费要大涨,所以宁可牺牲一个月左右的保费。
一位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员介绍说:其实提前一个月续保的客户相当于是退保,可以拿回一部分保费,但是大部分车主并没有去办理退保手续,也没想着去退保费。只有少部分车主办了退保手续。7月1日、2日正好是周末,尽管各家保险公司都有员工负责值班接待业务,但是前来投保交强险的市民却寥寥无几。
据我省一家知名的财险公司粗略统计,这几日每天的车险保费全省只有100多万元。另一家规模相对小一点的公司,头两天全省的交强险保单只卖了53份。
据该公司有关人士估算,以往正常情况下,平均每天的车险投保量也有近千件。业内人士预计,7月份交强险的投保量应该不会太大,因为很多原本7月到期的商业三责险都提前续保了,大批7月续保的客户被提前分流,估计要到下个月投保才会正常。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