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保险业者去年的汽车保险盈利大增153%,达到创纪录的1亿4950万元,而且是连续第四年取得盈利。随着盈利改善,一些在几年前仍较沉寂的业者活跃起来,使市场竞争加剧,新加坡车辆的平均保费连续两年下跌。新加坡普通保险协会(GIA)的数据显示,继前年跌2.3%之后,车辆平均保费去年再跌1.8%至1227元;而抽样调查则显示,私家车的平均保费已连续三年下跌,去年跌3.8%至1103元。
汽车保险传统上是普通保险的最大一块市场,去年占市场约33.8%。普通保险协会常年发布的数据,也以汽车保险最受注目,涉及97万2000多辆车子;法律规定所有在新加坡路上行驶的车子都必须购买保险。该协会的数据显示,汽车保险业的蛋糕并没有扩大,车辆总数增长停滞加上竞争加剧,使到平均保费下降,普通保险业者的车辆总保费收入去年微跌2%至11亿9000万元。准备金下调成为去年盈利整体汽车保险盈利仍大增153%至1亿4950万元,表现异常好。
协会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几家保险公司对亏损准备作出调整。它们之前拨出较高的资金供支付赔款,如今决定下调准备金,所作的调整成为去年的盈利。业绩良好也是因为业内推行的多项计划取得成效,包括改善索赔处理程序和车主更及时报告交通意外等。
协会的数据显示,保险公司支付的车辆意外保险赔偿额已连续两年下降,去年跌17%至5亿9120万元,而赔偿金对保费的亏损比率(lossratio)不断改善至去年的53.9%。新加坡车辆总数非常稳定,去年仅较前年减少约2100辆或0.2%,至97万2037辆(仍高于2012年的96万9910辆),但去年的车辆意外报告起码是五年来最低。

作者 youjia